山大主页 | 山大药学院
 
 

教师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学校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位老师:

山东大学暑期学校连续举办十六年来,秉承“引进海外名师、坚持开放共享、紧追学术前沿、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创新能力、提高专项技能”的办学理念,围绕“精品化、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工作目标,遵循“理论与实践并重,创新与传承齐举”的原则,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暑期学校影响力和师生参与度不断提高,成为山东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拓展国际校际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不断提升山东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暑期学校的育人功能,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深度参与到暑期学校中,现将2020年暑期学校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扎根齐鲁,放眼世界,汇聚全球一流学者,充分利用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立足优势,打造精品,广泛发动全校各单位协同参与,整合和开发校内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和特色学科优势,实现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知行合一,追求卓越,坚持学术导向,强化拓展培养,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学术交流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交融,扩大开放,在充分保障一校三地共享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面向高中生、兄弟高校学生、国际学生开放,实现在开放中发展,在合作中共赢。

二、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

按照服务对象、主办部门不同,2020年暑期学校将划分为国际暑期项目、暑期精品项目、未来山大人项目三大板块。

(一)国际暑期项目

为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全面提高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继续设立“国际暑期项目”。根据教育对象,国际暑期项目分为海外师资课程类、特色国际项目类。

1.海外师资课程类

海外师资课程是指各学院根据自身人才培养国际化的需要,在暑期学校期间(原则上202076-82日期间)邀请海外教师来山东大学开设的全英文授课课程。海外师资课程主要面向山东大学本专业学生,也可以向其他专业、国内其他学校的学生或者国际学生开放。各学院邀请的海外师资应是学术造诣较深、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及以上职称、在海外一流高校或其他科研机构任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海外教师。鼓励学院充分集成课程资源,以课程群的形式申报。

2.特色国际项目类

特色国际项目是指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的特色和专长,由本院老师在暑期学校期间(原则上202076-82日期间)开展的课程学习、文化体验、科研实习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学习活动。特色国际项目主要面向国际学生,也可以向本校学生和国内其他学校的学生开放。此项目需招收不少于5名海外学生(不包括本校国际学生)。

(二)暑期精品项目

该板块主要由我校师资授课,也可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来校授课,面向我校及海外学生开放。根据项目内容,主要分为以下类型:

1.文化体验类

发挥我校地处齐鲁之邦、孔孟之乡的地缘优势,打造文化体验类项目。邀请兄弟院校的学生及我校学生共聚一堂,可透过名师讲堂、座谈交流、实地古迹参访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对中华历史和文化产生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寻根溯源,汲取传统文化之精髓。

2.通识教育类

为进一步扩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和学科素养,依托学校学科综合优势,打造通识教育类项目,并鼓励跨学院组织申报。同时,对于春秋学期选课人数较多、反馈效果较好的通识类课程,可在暑假期间继续开设。

3.专业教育类

为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及发展学科特色,以“双一流学科”及“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批精品专业教育项目。鼓励以学科名师作为项目负责人,综合课堂授课、研讨班及开放实验等多种教学形式,吸引有志于从事专业研究的各类学生参加。

4.创新创业类

以学校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为载体,以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以山东大学驻外研究院为外延,构建融合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理论实践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实训项目,引导学生关注产业前沿,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5.社会实践类

以学生素质拓展培养计划为基础,进一步为提升学生的综合创新实践能力打造支撑平台。同时,鼓励各学院及职能部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拓展社会实践类项目。

6.辅修助学类

通过开办辅修双学位项目,鼓励学生学科交叉学习,培养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密切跟踪并科学分析学生的修业情况,对于涉及面较广的通识必修课、平台基础课等,利用暑期开设助学课程,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学习机会。

(三)未来山大人项目

为进一步延揽优质生源,展示山大优势和特色,面向高中生及高中教师开设未来山大人项目,使其更加全面的认识了解山东大学,进而向往热爱山东大学。

三、项目支持

对于各单位申报的暑期学校项目,学校将统一组织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学校将给予经费支持。具体支持标准如下:

1.对于海外师资课程类项目,学校将承担海外师资所在的国(境)外居住地到我国出(入)境口岸之间的经济舱往返直达或者联程机票费用(联程机票的中转地不得超过2个,机票费用上限不超过15000元),并承担海外教师从我国出(入)境口岸至学校所在地的境内直达往返交通费,城市间交通费实报实销,报销标准参照学校国内差旅费相关管理规定执行。学校按照讲授一门课程(16个学时,1学分)的标准给予邀请的海外教师提供资助总额为18000元的费用(该费用包括讲课费和授课期间的食宿、市内交通、通讯等费用)。1学分的课程只资助一名海外教师来校授课,2学分的课程最多资助两位。协助海外教师上课的校内教师计算等量的暑期学校教学工作量。

2.对于特色国际项目,学校将给予2-5万元的经费支持。学校将为各立项项目先期拨付1万元/项的经费,项目结束后,学校将进行统一评审,根据各单位提交的总结报告(包括项目规模、时长、内容、师资、费用支出明细等)确定资助额度。

3.对于各单位申报的暑期精品项目,将按照2倍计算教学工作量,并以劳务费的方式直接发放给任课教师。2020年下半年学校将组织暑期学校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单位评审和表彰奖励。

四、项目申报

1.为进一步丰富暑期学校项目资源,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的主体作用,广泛动员全校力量积极参与到暑期学校建设中来,按照学校要求,学院每个本科专业须申报不少于2项“海外师资课程类项目”,每个学院须申报不少于2项“暑期精品项目”(不含辅修助学类)或“未来山大人”项目。请各位老师积极申报。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对“海外师资课程类项目”进行再次确认,并通过综合教学系统进行排课选课、成绩管理等工作。

2.申报国际暑期项目,请于20191125前将电子版报表及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发送至lilongxiao@sdu.edu.cn。其中申报“海外师资课程类项目”,请提交由专家签署的确认在2020年暑期来校执行“海外师资课程类项目”的确认函或者双方就此项目执行确认的往来邮件,填写《山东大学2020年度暑期学校项目申报表》 和《山东大学2020年暑期学校海外师资项目汇总表》,并附海外师资课程英文教学大纲(格式不限);申报“特色国际项目类”,请填写《山东大学2020年度暑期学校项目申报表》和项目英文介绍材料(如需学校协助宣传),相关材料请见附件。

3.申报暑期精品项目和未来山大人项目,请填写《山东大学2020年度暑期学校项目申报表》和《山东大学2020年暑期学校暑期精品项目及未来山大人项目汇总表》,相关材料请见附件。请于20191220前将电子版报表及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发送至ilongxiao@sdu.edu.cn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际暑期项目(国际事务部):李会静 053188365337

暑期精品项目及未来山大人项目(本科生院):王文菡 053188366086


 药学院本科教育办公室

2019年11月9日

 


版权所有:山大药学院 Copyright 2007-2013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1148 E-mail:pharm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