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主页 | 山大药学院
 
 

教师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各位老师:

课程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为了更好地实施通识教育,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知识领域,注重性情和素质的培养,加强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的交融,增进对自然、社会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解,激发学习兴趣,开拓学术视野,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根据《山东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0)》(山大教字[2020]31号)的安排,结合《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山东大学本科专业现代化2.0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全面落实经典特色课程的“1+N”方案:围绕每个专业建设,推出至少1门经典通识课程,N门特色专业课程,全面提升学校课程质量,为本科专业现代化的“优、特、新”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申报条件与要求

(一)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符合通识教育理念和学校十四五规划方向。

(二)课程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现代教育手段,激发学习兴趣,提升人文素养,开拓学术视野,全面提升了解自然、服务社会的能力。通识课程应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一门课一般计1-2个学分,并在一学期内完成。

(三)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先进,注重过程性评价与多元评价,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

(四)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明确,内容具体,结合课程特点实现“润物细无声”,达到盐溶于水的效果。

(五)课程负责人必须为我校在职的医务教职员工,所报课程原则上为本人专业所属领域,且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及分工合理。人才培养单位需对任课教师进行政治思想、业务水平、教学资质审定。

(六)立项课程建设完成后每学年至少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二、课程模块设置及立项范围

(一)课程建设原则。学校将采取遴选立项、期满验收、定期复评、不断更新的方法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予以重点建设,在公平竞争的机制下逐步提升全校通识课程质量。

(二)课程模块设置。我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划分为国学修养、艺术审美、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信息社会共七个模块。凡申报的课程应归属于其中某一个课程模块领域。

(三)课程立项范围。立项课程形式分为两种,一是从现有课程(非通识核心课)中认定一批符合要求的课程(以下简称“认定课”),原则上开课时间为2021年秋季学期;二是根据申报指南新建的通识核心课程(以下简称“新建课”),原则上开课时间不迟于2022年春季学期。2021年度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

三、有关立项程序等的说明

(一)申报课程需于2021年6月20日8点至2021年6月30日17点在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系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的方式登陆并提交申报材料(网址:http://jxyj.sdu.edu.cn/)。申报系统逾期自动关闭,请各位申报人合理安排时间。

(二)以“认定课”形式申报的课程需按照系统提示上传立项申请表、课程教案以及其他教学资料,具体材料清单及相关要求请见附件3。

(三)以“新建课”形式申报的课程需按照系统提示上传立项申请表以及选择性提供材料,具体材料清单及相关要求请见附件4。

(四)学校将于7月1日起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建设课程。

(五)请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申报。对于通过立项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学校将按照山东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综合项目相关政策给予建设经费支持。


药学院本科教育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

 


版权所有:山大药学院 Copyright 2007-2013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1148 E-mail:pharm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