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主页 | 山大药学院
 
 

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药学院本科毕业生专题实习工作暂行规定


   根据《山东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工作管理条例(试行)》通知的精神,我院对本科专题实习工作暂作如下规定:
一、进程安排
   1.整个专题实习分选题、开题报告、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和答辩四个阶段,其中开题报告包括资料收集、外文文献翻译、文献综述、开题等工作。
   2.在专题实习工作开始后的1~2周内,学生应进行开题报告,落实选题的研究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和措施等。
   3.在专题实习工作的中期阶段,各研究所应组织对专题实习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在专题实习工作结束前,各研究所应及时作好毕业论文的评阅、答辩以及成绩评定工作。
二、选题原则与要求
   1.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体现本专业基本的训练内容,使学生受到全面的锻炼。
   2.课题来源可以是教师的部分科研任务、社会委托课题或自拟课题。应尽可能结合社会实践、生产、科研、实验室建设等任务,以促进学、研、产的有机结合,增加课题的应用价值。
   3.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4.选题的深度、广度和难度要适当,要有一定的探索性,又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工作量不宜过大,否则难以完成。对于较复杂的课题,要求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5.课题的分配原则与方法:每人一题,独立完成;因材施教,全面训练;双向选择,综合平衡相结合。毕业专题实习课题的分配,必须保证教学的基本要求,防止偏离培养目标、忽视教学要求,单纯把学生作为“劳动力”使用的倾向。
指导教师及其主要职责
   专题实习教学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个指导老师应对整个专题实习阶段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
   1.指导教师条件
    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并经院领导批准的教师、科研人员或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应具有与课题相关的较全面的知识,教风严谨,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能够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
   2.主要职责:
(1)指导教师首先要端正指导思想,把培养人放在首位。力争在专题实习过程中达到“既出人才,又出成果”的双重目的。
(2)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进行开题报告、调查研究、文献查阅、实验操作、论文撰写、答辩等各项工作。
(3)指导教师应在专题实习内容上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在学生答辩前审查完毕业论文,并认真填写专题实习考核评语。
(4)指导教师在整个专题实习环节中,应按教学计划的规定保证对学生指导答疑的周学时数。教师因公或病请假,应事先对学生布置好任务或委托他人代为指导。请假一周以上者,须经院长或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批准同意;超过四周者,院领导将及时调整指导教师。
四、对学生的要求
   1.在专题实习过程中,学生要尊敬老师、团结互助、虚心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专题实习。
   2.严格遵守学校、学院以及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校外进行专题实习的学生要遵守所在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
   3.专题实习期间,应实行考勤制度,一般不准请假。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时,病假须有医院证明,事假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学生累计超过专题实习时间1/3以上者,取消答辩资格,不予评定成绩。
   4.专题实习结束时,应按要求撰写毕业论文[1]并交由指导教师审核。专题实习的成果、资料应及时交指导教师收存,学生不得擅自带离学校。
五、对实习单位的要求
   实习单位接收学生实习,应由专人负责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及安全教育,按照学校的要求,对课题的开题、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相关环节严格管理。为学生的食宿提供方便。
六、答辩及成绩评定
  专题实习结束后,要进行论文答辩。
1.答辩工作由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并主持。答辩委员会由原学位委员会成员及专家5~7人组成。下设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小组一般由3~5人组成,具体负责答辩工作。答辩小组负责向学生公布答辩小组教师名单、学生参加答辩的时间及地点。
2.参加答辩的学生,应向答辩小组汇报专题实习工作情况,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答辩小组可以从几个方面综合考核学生的成绩(见附表)。
3.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及答辩情况等进行评议并确定成绩。
4.毕业论文的总成绩由三部分构成:指导教师评定成绩(30%),评阅人评定成绩(30%),答辩成绩(40%)(见附表)。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将成绩上报院办公室,学生须将打印好的论文两份上交院办公室存档。
注:
[1].毕业论文的写作要求
   纸张:要求用A4纸,不要设计封面,左页边距为2.5cm上、下及右页边距为2.0cm,左边装订。
字体:论文题目用三号黑体字(加黑),题目下用四号楷体字列出作者班级、姓名及指导教师姓名;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单倍行距;各级小标题均用黑体。参考文献列于最后,一般不少于15篇。
篇幅:毕业设计(论文)篇幅以10000字左右(不含图表、程序和计算数字)为宜。
毕业论文的内容要求
   1.目录:写出目录,标明页码。
   2.题目:应简洁、明确、有概括性,字数不宜超过20个字。
   3.作者班级、姓名,指导教师姓名。
   4.摘要:要有高度的概括力,语言精练、明确。同时有中、英文对照,中文摘要约300汉字;英文摘要约250个实词。
   5.关键词:从论文标题或正文中挑选3~5个最能表达主要内容的词作为关键词,同时有中、英文对照,分别附于中英、文摘要后。
   6.正文:包括前言、本论、结论三个部分。
(1)前言(引言):是论文的开头部分,主要说明论文写作的目的、现实意义、对所研究问题的认识,并提出论文的中心论点等。前言要写得简明扼要,篇幅不要太长。
(2)本论: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包括实验材料、研究内容与方法、实验结果与分析(讨论)等。在本部分要运用各方面的实验结果和研究方法,分析问题,论证观点,尽量反映出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3)结论:是毕业论文的收尾部分,是围绕本论所作的结束语。其基本的要点就是总结全文,加深题意。
   7.谢辞:简述自己通过毕业论文的体会,并应对指导教师和协助完成论文的有关人员表示谢意。
   8.参考文献:在毕业论文末尾要列出在论文中参考过的专著、论文及其他资料(15篇以上),所列参考文献应按论文参考或引证的先后顺序排列。
注明引用文献的方式:正文中在引用的地方标号(一般以出现的先后次序编号,编号以方括号括起,放在右上角,如[1],[3~5]),然后在全文末单设“参考文献”一节,按标号顺序一一说明文献出处。
   9.注释: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有些问题需要在正文之外加以阐述和说明。
  10.附录:对于一些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附录中。例如,公式的推演、编写的算法、语言程序等。
按教育部规定,学生需上交2000字左右的译文,并附交原文,译文内容应与课题紧密相关,在提交毕业论文时一并上交。




版权所有:山大药学院 Copyright 2007-2013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1148 E-mail:pharm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