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主页 | 山大药学院
 
 

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药学专业介绍


    我院前身为始建于 1920 年的齐鲁大学药科,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高等药学专业院校之一。历经1952年和1955 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后于 1971 年重建山东医学院药学系。199712月升格为山东医科大学药学院。2000年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成立山东大学药学院。目前药学专业在校本科生398人,生源整体素质好、专业稳定性高,近年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毕业生海内外升学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近三年继续深造率稳步攀升,平均继续深造率为54%。根据高等教育国际化、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山东大学建成具有山大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药学专业的发展坚持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技能;通过终身不断学习,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药学专业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药学专业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并入选山东大学首批学科高峰计划特色学科,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以创新的学术理念和开放的办学思路,积极搭建更好的教学科研平台,组建更优秀的学术梯队,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致力于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药学专业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开展专业教学。目前课程体系主要包括通识类课程17门,学科基础平台课12门、药学专业课程12门以及丰富的选修课程。注重对实验及实践教学的顶层设计,实践教学包括药学综合大实验、短期实践、国际交流、深度实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国创)等多种形式,拓展课外学术体系,增强本科生的实践能力。2017年我院率先开展了药学综合大实验的药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对实验内容的编排和指导思想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尝试。根据学科间的内在联系,把以学科分类而设置的各门实验课程进行重组、交叉、融汇、整合,以创新教育为主线,以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在深入研究药学专业的基础上,明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构建综合化、多层次的药学实验教学新体系。目前该课程已应用于2014级本科生,成效卓著。我院本科生从一年级开始配备导师,每个导师负责指导每年级2-3名学生,对所负责的本科生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教育方式。本科生导师制让专业教师领衔,导师与本科生近距离接触,有助于按照学生的自身条件帮助其实现全面发展,特别是能够为对科研有兴趣、以学术为发展方向的本科生提供帮助。为适应医药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我院药学专业创造性地提出三段式培养的理念,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中心的培养宗旨。第一阶段强化素质教育和公共基础课学习;第二阶段,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学业表现,重点学习本专业基础性课程;第三阶段,根据学生的职业规划,对选择考研、出国等继续深造的学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强化其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有就业倾向的学生,突出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把学生的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和根本动力,构建因人而异、个性化、按需培养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三段式培养、因材施教,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统一,个性发展和社会需求相统一,达到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目标,为终身教育奠定坚实的本科基础。通过设立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专业教师参与到药学专业本科生培养的全过程;构建了学生全体参与、全过程参与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通过三跨四经历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生跨学科、跨学校、跨国境学习,在校内学习经历的基础上增加第二校园经历、海外学习经历和社会实践经历。

药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7人(不含数理化、通识课教师、外聘教师、学生辅导员等),师资队伍中正高职28人,副高职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达93%以上。药学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齐鲁青年学者”为代表的优秀人才队伍。

药学专业师资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6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药物化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山东省重点学科,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剂学药理学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Pharmacology & Toxicology)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其中包括药学学科)。

药学专业注重加强药学本科生培养质量。三年来,本科生就业率平均达90%以上,54%以上的本科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药学专业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近五年,本科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全国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挑战杯等竞赛中获奖励17项;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11篇。用人单位评价毕业生药学专业技术能力优秀、实践创新能力强,对毕业生满意率高。

药学专业的广大教师取得多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山东省精品课程3门和山东省成人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主、参编教材22部。在《药学研究》、《药学教育》、《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等刊物发表教学论文18篇。

药学专业不断提高校外实践教学质量。广泛利用山东省著名医药企业、三甲医院药房进行实训、见习、实践训练,培养药学本科生面向实践的动手能力,面向社会的适应能力,面向未来的思考能力。

药学专业本科生培养的国际化步伐稳步加快,逐步提升国际交流范围和层次。近年药学院已经与美国堪萨斯大学、英国巴斯大学、澳洲南澳大学等签订了本科生交流培养的双方协议,努力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本科生赴国外深造打下了良好基础,并已初步实现了学生的互访。

药学专业已经具备完善的教学体系,构建了三段式培养的教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中心的培养宗旨,实现了教学相长,教师队伍与本科生培养双向提高,形成了山东大学药学专业特色。能满足培养具有扎实基础、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质和能力俱佳的高素质药学人才目标的要求。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解剖生理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代动力学、药剂学、药事管理学、生物药物学、临床医学概论、计算机应用、文献检索、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
  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践1周安排在第5学期,实践内容主要是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毕业实习分为生产实习和专题实习,生产实习4周安排在第6学期末,主要在医院、药检所进行;专题实习15周安排在第8学期,主要在科研单位、药厂、本院研究所进行。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版权所有:山大药学院 Copyright 2007-2013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1148 E-mail:pharm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