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主页 | 山大药学院
 
 

教学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转发学校关于 开展2013年实验室软件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预备通知


各有关实验中心、实验室: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实验教学优质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最大限度发挥实验室和设备资源的使用效益,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3年教学实验室软件建设项目立项工作。根据《山东大学教学实验室软件建设项目立项管理办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1、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研究

2、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与应用

3、实验中心信息化、智能化的开发与应用

4、大型仪器设备功能开发与开放共享机制的研究

5、实验教学项目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研究:以学院、实验中心为单位,按学科大类(化学类实验室、电气类实验室等)或实验室种类(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编制实验室安全手册,手册应包括以下内容:实验室安全守则、实验室操作技术规范、实验室应急处置预案,实验室环境安全与保护;同时,面向学生建立相应实验室安全教材及试题库。

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与应用:结合实验教学需要,面向学生,运用先进或独创的技术,对实验教学仪器进行设计、加工,用于新开实验项目或更新原有实验项目,弥补市售产品在品种和教学功能方面的不足。

实验中心信息化、智能化的开发与应用:以学院、实验中心为单位,整合各实验室现有网络资源,规范实验中心管理信息平台,动态管理并全面展示实验中心资源信息,加强实验室开放,促进各项资源的共享利用;展示实验教学资源,实现网上辅助教学,交互功能强,保障实验教学开放运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大型仪器设备功能开发与开放共享机制的研究:积极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开发大型仪器设备的新功能、新的测试方法、新的测试标准;并积极鼓励实验技术人员探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机制。

实验项目的研究开发与应用:鼓励结合实验教学改革及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开发和应用综合性、设计性及创新性实验项目,以满足实验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二、申报条件

凡在我校从事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人员均可通过学院组织申请本项目。鼓励新进实验技术人员申报,对从事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以及大型设备操作与维护的一线实验室人员,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资助。鼓励申请人合理组建研究团队,发挥团队作用。申报项目要注意应用面和成果形式。项目验收时,负责人需提交相关实物成果。

三、评审时间

本年度立项申报及评审工作将于5月上旬开始,请有意申报项目的老师提前做好准备。具体评审程序及时间另行通知。联系电话:69269。


版权所有:山大药学院 Copyright 2007-2013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1148 E-mail:pharm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