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主页 | 山大药学院
 
 

学生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2022届毕业生: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12月份起各学院应全面启动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请各学院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和时间进度,并结合各学院实际,合理安排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一、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

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国家将试点对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进行抽检外审,重点考察选题现实意义、写作结构安排、内容逻辑构建、专业能力提现,请学院在工作中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把控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一)提高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

1.选题原则。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专业要求,以达到综合训练为目的,以一人一题为选题原则。尽可能结合社会实践、生产、科研、实验室建设等任务,尽可能反映学科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具有现实价值和理论意义的课题。

2.选题方式。课题实行双向选择,各学院在提供选题或学生自选课题时,应以中小型课题为主,以保证学生在一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任务。

   3.选题确定。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质量,保证选题的先进性、可行性和技术含量,选题须经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审查确定后方可并列入选题计划。

(二)提升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质量

1.加强对指导教师的要求。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主导,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作用是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关键。各学院应加强对指导教师的要求和管理,明确指导教师的各项任务和职责,增强指导教师责任心,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提高我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2.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对整个毕业论文(设计)阶段的教学活动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负责。指导教师应从严治教,保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保证答疑解惑时间,定期检查学生进度,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教学任务。指导教师应关心学生、督促学生,对学生不可放任自流,确保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3.实行校外指导教师资格认定。校外指导教师资格应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报学院审查认可方可确定。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其指导教师须由本校教师和外单位人员共同组成,答辩时须回学校参加答辩。

(三)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管理

1.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管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期间,学院和指导教师对学生要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管理。

2.处理好论文与其他安排的关系。学院和指导教师应从思想、心理和学业上对学生予以关心,采取措施帮助学生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找工作、考研的关系。

(四)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

   1.完善评阅标准。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应组织好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工作。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和各专业论文(设计)评阅标准,全面的实事求是的评阅毕业论文(设计)。各学院要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评审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论文买卖等情况的发生,若有类似情况出现,一经查实应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提高答辩要求。学院答辩委员会在答辩工作开始之前,须对学生进行毕业答辩资格审核。学院应按专业成立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由三人以上组成。在外单位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须回本学院参加答辩。

3.严格成绩评定。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在对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时,应严格按照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和要求进行评定,以确保评定的成绩客观公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采用五级计分制评定,优秀率应控制在30%之内。

(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学风建设

1.加强学风建设。学院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教育学生端正学风,杜绝论文抄袭行为的发生。对有抄袭、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的学生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作严肃处理.

2.开展学术不端检测。学校将于20225月左右对2022届所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术不端检测。两次检测不达标的学生将不允许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安排

按照本科教学总体安排,各学院应于第八学期(五年制在第十学期)13周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工作。

(一)第七学期末(五年制在第九学期):动员、选题、开题、收集资料

   1.学院布置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

   2.对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动员;下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

3.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辅导;

4.学院安排学生进行选题、确定指导教师;

5.学生制定工作计划,理工科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

6.学生资料收集 、课题调研或毕业实习;

7.进行论文开题工作,学生填写开题报告。

(二)第八学期(五年制在第十学期):实习、实验研究、初稿写作、评阅、答辩、成绩评定、评选优秀论文、总结归档

   1.1-11周(2月21日至5月8日):学生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研究、写作阶段,其中第8周(4月11日至17日):学院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

   2.12周之前(5月8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工作;

3.12周(5月9日至15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后,各学院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检测工作;

   4.13周之前(5月22日):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评定成绩工作;

   5.14周(5月23日至29日):进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工作;

   6.15-17周:整理、归档毕业论文(设计)有关资料和数据;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三、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格式要求

(一)写作格式要求

   1.题目:简洁、明确、有概括性,字数不宜超过20个字;

   2.摘要:具有高度概括力,语言精练,明确。中文摘要约300字;英文摘要约250个实词;

   3.关键词:3-5个表达论文主要内容的词;

   4.目录:写出目录,标明页码;

   5.正文:前言、本论、结论三个部分;

   6.注释:文中引用文献须作注释;

   7.参考文献:论文、专著或其他资料15篇以上;

   8.谢辞;

   9.附录:译文、图表等。

(二)毕业论文(设计)篇幅要求

   1.论文(设计)6000字以上(不得少于6000字);

   2.相关译文2000字以上(附原文)

(三)毕业论文(设计)打印要求

   1.论文题目:宋体三号字;

   2.章节标题:宋体四号字;

   3.论文内容:宋体小四号字;

   4.论文打印:A4纸打印。

(四)毕业论文(设计)装订要求

   封面-成绩评定表-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目录-论文正文-译文-附录-封底。

(五)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用表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用表请按以下路径下载:本科生院网站-教师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常用表格下载。

 

药学院本科教育办公室

20211224

 


版权所有:山大药学院 Copyright 2007-2013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1148 E-mail:pharm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