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导师  >  正文

药物靶向递送与高端制剂研发团队

一、团队介绍

科研团队研究开发方向

1、靶向纳米给药系统的制备

①.药物缓控释、靶向给药系统;

②.透皮吸收及鼻粘膜给药系统;

③.生物医学纳米材料及生物药物给药系统;

④.促进高分子药物或难溶性药物体内吸收的研究。

2.抗癌药物前体的制备

①.两亲性前体药物的研究;

②.仿生纳米给药系统研究;

3.肿瘤微环境调控型纳米递药系统的研究

①新型纳米体系改善肿瘤低氧微环境的研究。

②纳米体系用于改善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激活机体抗肿瘤免疫,防止肿瘤转移、复发的研究。

4.抗蛋白粘附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研究

③新型抗蛋白粘附材料的合成及其用于纳米载体和体内植入的研究;

④原位可注射水凝胶的制备及其用于细胞3D包封,抗脑肿瘤复发的研究;

③新型抗蛋白粘附材料的合成,及结合等离子体技术制备抗蛋白粘附涂层的研究,该研究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如血液透析,肾滤过,心脏瓣膜,医用导管等体内应用领域。

相关科研平台

山东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国家糖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研究团队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工程院院士Buddy D Ratner 课题组)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及良好的技术平台。

团队合作优势

1.山东省“产业领军人才”为团队带头人,科研技术水平国内外领先;

2.依托山东大学和多个国家/省级重点试验室平台,与企业联合申报国家、省、市、县等各类项目有巨大优势;

3.项目组有独立研发的能力,知识经验积累丰富,项目组成人员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的科研经历;

4.项目组实际应用开发经验丰富,项目组成员均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研发,特别是项目组成员近几年参与企业合作开发项目近20项;

5.团队日常工作主要以科技研发为主,保障了项目组对项目的专注;团队内专家有多个科研方向,可实现交叉行业多学科平台的技术开发或技术服务。

6.项目与企业合作开发,以公司实际需求为主导,重点攻克企业和行业技术难题。

二、团队成员介绍

1、翟光喜,教授,博士生导师,团队PI,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排名Top 2% 科学家。山东大学药剂学教授,博士生师,药物制剂研究所所长,药剂学教研室主任。

中国颗粒学会生物颗粒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药学服务专委会委员,山东省儿童药物制剂工程实验室主任, 山东省药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审评专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课题审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审评专家,教育部学术论文评估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山东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技术专家,山东省、北京市、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审评专家。担任国际医药学杂志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Drug Discoveries & Therapeutics、Gastroenterology, Liver & Pancreatic diseases、Research and Reviews: Drug Delivery的编委及数十个国际药学杂志的特约审稿人。

主要项目:

1.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2018ZX09721003-008-021):水合氯醛栓剂关键技术研究. 已结题.

2.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0973646):结肠定位释药叶酸受体介导的姜黄素固体自微乳化载体的构建及其作用. 已结题.

3.国家重大新药平台建设:药物制剂. 已结题.

4.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课题(2017CXGC1412):儿童用盐酸可乐定缓释片产业化与关键技术.已结题.

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ZR2018ZC0232):超声/氧化还原双靶向肺部肿瘤细胞的硫酸软骨素纳米载体构建与体内外生物学评价. 在研.

6.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课题(2019JZZY011119): 抗高血压新型制剂硝苯地平缓释片的研发及产业化.在研.

7.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19QYTPY045):儿童药西甲硅油原料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在研.

8. 山东省自然基金(ZR2015HM032):基于甘草次酸盐介导的肝靶向纳米胶束制剂的制备及相关基础研究. 已结题.

9. 山东省自然基金(No.ZR2011HM026)):叶酸受体介导pH敏感姜黄素自组装纳米胶束的构建及其对肿瘤的靶向作用。已结题.

10. 教育部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课题:转铁蛋白修饰多烯紫杉醇隐形脂质体及其脑靶向研究. 已结题.

主要成果:

1. 202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特色儿童药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规模产业化(第二位)

2. 2015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非小细胞肺癌诊疗的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 (第四位)

3. 2015年度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多基因检测指导非小细胞肺癌治疗的机制与应用研究(第四位)

主要专利:

1.翟光喜, 付曼菲,王汝娟. 一种前药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ZL2019107 17747.1). 授权日:2020/12/15

2.翟光喜,刘梦锐,赵小刚. 一种核壳型智能纳米递送系统的构建及应用 (ZL201810879171.4). 授权日:2020/11/17

3.翟光喜,陈钰娟. 一种普朗尼克修饰的氧化钼纳米片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ZL201810468196.5). 授权日:2020/6/5

4.翟光喜,孙丽敏,汪洋.一种西甲硅油固体自乳化制剂及其制备工艺(ZL2016 10217783.8). 授权日2019/3/29

5.翟光喜,汪洋.一种用于预防奶牛乳房炎的护乳膜及其制备工艺(ZL2015 10563822.5). 授权日:2018/5/29

6.翟光喜,刘梦锐.叶酸修饰的硫酸软骨素-脱氧胆酸聚合物及其合成方法与应用(ZL201510795610.X). 授权日:2018/8/28

7.翟光喜,张慧.一种治疗慢性腹泻的高岭土混悬液及其制备方法(ZL 201510728919.7). 授权日:2018/5/29

8.翟光喜,汪洋.一种肝素或其盐修饰的氧化石墨烯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ZL201510796642.1). 授权日:2018/2/13

9.翟光喜,刘梦锐,杜洪亮. 一种包载丁丙诺啡的PEG-PLGA缓释微球及其制备方法(ZL201510963622.9). 授权日:2018/8/14

10.翟光喜,杜洪亮,刘梦锐. 低分子肝素-甘草次酸聚合物及其合成方法与应用(ZL201510187269.X)授权日:2017/1/11

2、李凌冰教授,硕士生导师

团队主要骨干,教授。山东省科技厅科技立项审评专家库成员。山东省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波士顿Northeastern University,访问学者。

主要项目

1.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15HM070):对肿瘤环境敏感的靶向紫杉醇/阿霉素共递送胶束的构建及体内外评价。结题

2.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Y2005C65):羟基喜树碱环糊精修饰聚氰基丙烯酸烷酯纳米制剂的研制及靶向药物动力学研究。结题

3.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2008GG10002028):紫杉醇稳定化普朗尼克 (Pluronic) 胶束给药系统。结题

4.教育部归国留学人员启动基金:普朗尼克稳定化胶束的研究。结题

主要成果

1.基于纳米技术的紫杉醇给药系统研究, 山东省教育厅, 科技进步, 2019.(第二位)

2.李凌冰; 一种荷载化疗药物的pH敏感的靶向纳米粒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2020-01-14, 中国, ZL 2017 1 1166822.7.

3、叶磊副研究员华盛顿大学 博后

团队主要骨干,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人才项目。近年来,一直从事抗蛋白粘附材料用于智能纳米诊疗系统、体内植入和抗蛋白涂层制备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参与美国 JDRF 项目1项。博士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BuddyD Ratner(美国工程院院士)课题组从事等离子体设备组装和基于等离子体技术和两性离子聚合物的表面抗蛋白涂层制备的研究。并对天然高分子多糖(淀粉,右旋糖酐等)等衍生物产品的开发具有深入研究,生物医用材料的合成和表征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

主要项目

1.干细胞体外扩增“空白平台”的构建与高效回收技术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2000929),24万,2021.01-2023,12,主持;

2.两性离子淀粉基电荷可反转诊疗一体化智能递送系统的构建与功效,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ZR2020QH196),15万,2021.01-2023.12,主持;

3.基于等离子体技术和两性离子材料的抗污涂层的制备研究,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21310082064066);50万;2020.08-2025.07,主持;

4.基于两性离子改性右旋糖酐的“长循环-电荷反转-诊疗一体化”智能递送系统的研究,山东大学科研项目(2020GN038),15万,2020.06-2023.05,主持;

5.可注射动态双网络水凝胶的研制及其用于干细胞调控和糖尿病足模型的研究,齐鲁医学院科研业项目(21310082033115),15万,2020.07-2023.06,主持;

4、杨小叶副研究员山东大学博士(后)

团队主要骨干,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4项。近年来主要的研究方向为肿瘤的多模态治疗智能纳米体系的研究,涉及光动力治疗、光热治疗、免疫治疗、化学治疗等。作为第一作者/共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共7篇,累积影响因子34.301。

主要项目

1.自产氧型仿生纳米平台协同肿瘤光疗/铁死亡激活作用并逆转免疫抑制微环境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2104094),24万,2021.01-2023,12,主持;

2.活性氧响应粒径可收缩型聚合物囊泡用于乳腺癌光动力治疗/饥饿疗法/低氧激活型化疗联合治疗及作用机制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ZR2020QH351),14万,2021.01-2023.12,主持;

3.肿瘤微环境响应型纳米粒用于乳腺癌光动力治疗/低氧激活型化疗/免疫治疗的研究,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2020GN091), 15万,2020. 09-2023.08,主持;

4.光触自毁式粒径可变型纳米粒用于肿瘤光疗并增效免疫治疗的研究,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齐鲁医学院配套资助项目),15万,2020.09-2023.08,主持;

5.粒径可收缩智能纳米粒增效乳腺癌联合治疗并抑制其转移,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2019M652413, 8万,2019.05-2020.07,主持(已结题)

三、团队联系方式

电话:(86) 531-88382015

手机:15165018586

邮箱:professorgxzha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