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概况 -> 专业设置

山东大学药学院始建于1920年齐鲁大学药科,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高等药学专业院校之一。她的成立,奠定了我国现代药学发展的基础,先后培养出刘国华、刘国杰、安登魁、张天民、张汝华、郑虎、邵明立等学界名家、管理领袖和企业精英,为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多年发展,学院综合实力已跻身于国内同类院校先进行列,在中国药学领域享有较高声誉。

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获药学学科A-,并列排名第六。2021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药学专业国内排名第8位、临床药学专业国内排名第4;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排名中,药物化学学科全球排名第9位;在ESI排名中,药理学与药物毒理学学科全球排名第70位,进入前0.7‰。

学院拥有药学、临床药学两个本科专业,具有完善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10个二级学科招生专业;拥有生物与医药领域工程博士、生物与医药领域工程硕士、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500余名本科生、150余名博士生、500余名硕士生。

药学专业,学制4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药学专业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型药学拔尖人才。

临床药学专业,学制5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以患者为中心,以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为目标,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实践临床药物治疗的综合性应用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沟通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拔尖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