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简介


继续教育是大学人才培养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药学专业于1986年开展继续教育,1988年经山东医科大学批准建立药学系函大办公室。2000年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为新的山东大学,药学系成立药学院,函大办公室改为继续教育办公室。药学院继续教育最初只有函授教育一种形式,2000年合校以来,依托山东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和综合性优势,学院继续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已发展到包括网络教育、函授教育、执业药师培训和临床药师培训在内的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共同发展的立体化、全方位的继续教育模式。在教学上始终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对医药行业人才的需求,突出行业特色。在多年的教育中,药学院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药学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了学院与卫生、药监部门及用人单位的联系,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一、函授教育

药学系是恢复高考后国内药学类最早开展函授教育招生的单位之一,也是山东医科大学最早开办的函授专业,1986年经原国家教育部和卫生部批准,药学函授教育面向全国招收高中起点升专科(简称“高起专”)函授学生,学制三年,招生覆盖面曾达到十余个省、市。2000年增设函授本科,学制为三年(简称“专升本”)。从2004年起,函授教育改为春季招生。截至目前,药学专业本、专科毕业人数3万余人,其中近千名本科毕业生取得了学士学位。现有本、专科在校学生157人。

二、网络教育(执业药师学历提升计划)

网络教育是基于现代网络技术进行知识传输和学习的新型教育形式,具有资源利用最大化、学习行为自主化、学习形式交互化、教学形式个性化、教学管理自动化的特点。山东大学200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入学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自主组织考试,并择优录取。药学专业是2000年首批被学校批准的招生专业之一,面向全国招生。近年来,药学网络教育人数不断增长,社会声誉不断扩大。2009年,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认证中心与山东大学药学院正式合作,通过网络教育的形式为广大执业药师提升学历提供学习平台。2010年,学院获“山东大学网络教育办学学院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08年底,鉴于我国执业药师普遍学历层次较低(大专学历和中专学历者各占1/3),而且非药学专业教育前景偏多(约占1/3),由此造成我国执业药师队伍的学历和药学专业水平落后于社会发展的现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中心与山东大学签署关于启动实施“全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历提升)继续教育计划”的协议,并于2009年1月8日正式下发文件(食药监执〔2009〕1号)。该项计划依托山东大学,通过网络远程教学方式,帮助学历水平较低和非药学背景的执业药师达到药学专科或本科层次。这对于提升我国执业药师整体素质、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执业药师学历提升计划的实施为药学院网络教育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截止目前毕业7万余人,现有本、专科在校学生3000余人。

为推动新时代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综合改革,2022年教育部下发《关于结束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6号),结束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试点,我校网络教育停止招生。由此,学院调整培养方案,目前面向全国招收药学专业成人教育学生(包括国家执业药师学历提升计划)。

三、非学历继续教育

(一) 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

山东大学药学院执业药师培训中心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01年首批公布的执业药师培训中心之一,面向全国开展执业药师培训。2010年,与山东省药监局、山东省药师协会合作,将执业药师培训形式改为网络课程学习加集中辅导,实现了注册、交费、学习等培训流程统一。2019年,投标山东省药师协会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施教机构遴选项目,取得山东省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培训资质,每年培训1万余人次。

(二) 执业药师考前培训

药学院执业药师考前培训起步早,有非富的授课经验。多年来,先后与漱玉平民大药房、济南市药监局、福建泉州市科技培训中心、济南兴宏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举办执业药师考前辅导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千余人次。编写出版了《执业药师考前冲刺掌中宝》(西药)考试用书一套。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合作完成执业药师考前辅导课程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建设完成包括中药学、药学方面全部课程,开发了功能完善的网络辅导平台,将来会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好的培训服务。

(三) 临床药师培训

山东大学药学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药学院/山东省立医院于2006年获批成为全国第一批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全国共19家),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也是全国第一批临床药师师资培训基地。2011年至今,山东大学药学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药学院/山东省立医院培训基地共培训临床药师、师资分别达到300人次。2014年,山东大学药学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在全国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工作会议上,被表彰为培训设置专业数量全国第一、累计培训学员数量全国第一、累计培训带教师资数量全国第一。

随着高等继续教育的改革发展,学院将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理顺办学体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动继续教育实现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通过传递知识与文化引领,服务国家发展和全民终身学习的需求,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药学院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017 E-mail:pharma@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