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通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师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   点击量:

各位老师: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加强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与管理,是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构建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科学规划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工作,有助于促进学生精神成长、情趣高雅、素质提高和知识结构优化,激发学习兴趣,开拓学术视野,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根据《山东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4)》的安排,结合《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山东大学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山大教字〔2022〕34号)、《山东大学关于加强本科课程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山大教字〔2023〕33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24年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认定工作,结合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由四模块通识核心课程虚拟教研室牵头遴选认定一批通识核心课程,进一步提升通识课程质量、加强课程监管力度、深化人才培养成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申报条件与要求

(一)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符合通识教育理念和学校“十四五”规划方向。

(二)课程目标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结合,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相互融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等现代教育手段,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素养,开拓学术视野,全面提升审辩思考、服务社会的能力。通识课程应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一门课一般计1-2个学分,并在一学期内完成。

(三)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先进,注重过程性评价与多元评价,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

(四)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明确,内容具体,结合课程特点实现“润物细无声”,达到盐溶于水的效果。

(五)课程负责人须为本校在职教职医务员工,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育教学能力强,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科研水平,能够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领课程团队进行高质量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所报课程原则上为本人专业所属领域,且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及分工合理。人才培养单位须对任课教师进行政治思想、业务水平、教学资质审定。

(六)课程建设完成后每学年至少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二、课程模块设置及建设范围

(一)课程建设原则。学校四个通识核心课程模块虚拟教研室将采取遴选认定、定期复评、不断更新的方法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予以重点建设与严格管理,在公平竞争的机制下逐步提升全校通识课程质量。

(二)课程模块设置。我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划分为科技素养、人文素养、艺术审美、生命健康共四个模块。凡申报的课程应归属于其中某一个课程模块领域。

(三)课程建设范围。建设课程形式分为三种,一是从现有通识核心课程中遴选并保留一批高质量课程(以下简称“保留课”),原则上开课时间为2024年秋季学期;二是从现有非通识核心课中认定一批符合要求的课程(以下简称“认定课”),原则上开课时间为2024年秋季学期;三是根据申报指南新建的通识核心课程(以下简称“新建课”),原则上开课时间不迟于2025年春季学期。2024年度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

三、有关认定建设程序等的说明

(一)申报课程需于2024年3月29日8点至2024年4月8日23点在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系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的方式登陆并提交申报材料(网址:http://jxyj.sdu.edu.cn/)。申报系统逾期自动关闭,请各位申报人合理安排时间。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于4月7日,下午2点之前,将需要盖章的纸质材料提交至景蓝斋214办公室。

(二)以“保留课”形式申报的课程需重新选择通识核心课程模块,按照系统提示上传课程建设申请表(附件2,仅填写第一部分“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教案以及其他教学资料,具体材料清单及相关要求请见附件3。

(三)以“认定课”形式申报的课程需按照系统提示上传课程建设申请表、课程教案以及其他教学资料,具体材料清单及相关要求请见附件4。

(四)以“新建课”形式申报的课程需按照系统提示上传课程建设申请表以及选择性提供材料,具体材料清单及相关要求请见附件5。

(五)4月9日起,我校四模块通识核心课程虚拟教研室将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与遴选。 

本科生院联系人:孙雨霏,电话:88361919 


药学院本科教育办公室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