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基层党支部考核和评星定级工作的通知

作者:王真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3日 20:38:00点击数: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保障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目标落实到位,按照《山东大学药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附件1)、山东大学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提示》和《关于开展2022年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学院2022年度基层党支部考核和评星定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于党支部考核评价

    考核按照《山东大学药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执行。

(一)考核评价基本内容及标准

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内容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个方面。其中,基础项目包括 6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负面清单为一票否决内容。

考核重点为班子是否健全有力、制度建设是否执行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广大师生是否满意等。

(二)考核评价组织与实施

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由学院党委负责组织实施。考核以年度集中考核为主,兼顾平时考核。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由党支部自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党委考核(实地考核、平时考核)三个环节构成。

1.党支部自评

支部对照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逐项进行自查,全面梳理支部一年来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报告、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学习活动情况,形成书面自查报告,填写《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清单》(附件1)。于1216日前发送至yxywz@sdu.edu.cn邮箱。

2.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由学院党委统筹安排,于20221226日前完成。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书记要按照党支部考核评价内容及标准,结合实际认真撰写述职报告,由联系各支部党委委员审阅后,于1216日前报学院党委审核。

述职评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述职时间要安排充足,确保述深入、述充分,防止草草了事;听取述职后,联系支部的院领导可结合日常掌握情况进行对应点评,学院党委书记逐一点评,特别要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述职全部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讲话提出具体要求,并组织参会人员对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经党委研究后,将综合评价等次和综合评价意见书面反馈本人。

3.实地考核

学院党委组建考核工作组,主要以查阅资料与调研访谈相结合的方式,1219-21日进行实地考核,采取如下步骤:

1)组织测评。组织一定比例的党员和群众,采用无记名测评形式进行,对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测评。

2)访谈座谈。召集一定数量的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访谈、座谈。

3)现场查看。查阅包括党支部会议记录或纪要,有关规章制度、工作或活动方案,各类纪实性材料、备案材料,有关宣传报道、荣誉表彰情况等;查看党员教育阵地建设等情况。

4)综合分析。根据实地考核情况,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评价。

(三)综合评定

学院党委将加强督促指导,精心设计,组织好每一个环节工作,确保考核工作实效。学院党委在全面把握述职评议考核、实地考核、平时考核等信息基础上,根据考核对象的不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审定加分项目和扣分项目,客观公正地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量化统分和考核等级评定。考核工作结束后,及时将工作总结、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报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二、关于党支部评星定级

(一)评星对象

学院基层党支部。成立时间不满1年的党支部不参加评星定级,但要按照标准加强党支部建设。

(二)评定内容、评定等次

   详见山东大学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22年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的通知》

(三)评定程序

1.党支部自评。各党支部对照《山东大学党支部评星定级评分标准》(附件2)相关要求逐项自查,进行自我评价,填写相应星级党支部申报表,申报评定等次。

2.学院党委考评。学院党委结合年度考核、联合审查等方式严格审核把关;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四星级及以下党支部;将五星级党支部推荐对象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复核,推荐数量不超过本单位党支部数量的30%

3.学校党委复核。党委组织部对学院上报的五星级党支部推荐对象,研究提出五星级党支部拟评定对象,报经校党委同意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并及时向学院党委反馈。

请于2022129日前,将本支部《五星级党支部申报表》(附件3)、《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附件4)发送至yxywz@sdu.edu.cn邮箱。

(四)强化结果运用

坚持分类施策,加大奖惩力度,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五星级党支,要提升标杆、争创样板,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四星级、三星级党支部,要查缺补漏、巩固提升,激励比学赶超;二星级及以下党支部,要及时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范围,对照要求全面检视,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促进转化提升。党支部评星定级结果作为党内表彰、党建“双创”“双带头人”培育创建的重要依据。

三、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成立党建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党支部党建考核和评星定级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考核评价和评星定级工作,周密安排,认真落实,严格要求,全力配合,客观反映党建工作实际,严禁弄虚作假,严禁突击应付,确保党建考核和评星定级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请参照下表执行。

                                 工作计划时间节点表

时间

工作内容

12月3日-9

各支部自评并填报:

1.《五星级党支部申报表》

2.《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

12月3日-16

各支部自查并提交:

1.自查报告

2.《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清单》

3.述职报告

12月19-21

学院党委考核工作组实地考核

12月22-26

学院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党委会专题研究会议,确定各支部考核及星级评定结果。

 











附件:

1.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清单

2.山东大学党支部评星定级评分标准

3.山东大学五星级党支部申报表

4.山东大学基层党组织工作台账

 

中共山东大学药学院党委

2022年12月3日

               

                       药学院党建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秋生

副组长:张  慧  王巍巍

成  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小宁  王秋生  王海钠  王巍巍  张  建

张  娜  张  慧  张春河  韩  杰

秘  书:魏  宏  王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