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创新团队

创新团队

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

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由沈月毛、娄红祥等14位教授组成,其中有4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4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团队于2015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批准进行建设,2017年获得滚动支持。

团队多年来紧紧围绕天然产物的天然功能、生物合成机制、生物学功能等科学问题,以发现活性天然产物作用的新靶点、揭示天然产物活性作用规律和新药创制为科学目标,构建以天然产物的结构•功能(天然功能和生理功能)•合成 (生物合成和化学合成)三要素为支撑的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研究体系,利用天然产物化学、有机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技术和方法,通过生物合成和有机合成,将发现活性天然产物的随机性和偶然性转化为理性设计与合成(包括生物合成和化学合成)的主动性创造;通过靶点发现和活性验证,系统探讨天然产物的天然功能,并延伸至探索天然产物的生物学功能及以活性天然产物为小分子为探针,揭示生命过程的新规律。


山东大学攀登计划“药物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

山东大学攀登计划药物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由娄红祥、沈月毛、郭忠武、侯士峰、王鹏等16位教授组成,团队成员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特聘教授2名和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名。

团队成员长期以来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开展创新药物研究工作,充分发挥药学、医学和生命科学的特点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突破传统的研究方法,在多年的科研工作中自然形成了密切合作的创新团队。特别是在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建设的基础上,凝练形成了以创新药物研究为核心的3个密切相关的研究方向:天然药物的发现、仿生合成与功能研究;化学药物的合理设计、绿色制备与活性研究;创新药物研发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本创新团队致力于治疗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的发现,通过化学与生物学交叉,开展药物(包括天然药物和化学药物)发现与制备、功能评价与成药过程等方面的研究。在苔藓植物活性成分发现与功能研究、复杂人源糖链的酶法模块化组装、抗病毒和抗肿瘤药物设计与合成等方面已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以天然药物、小分子合成药物和糖类药物为特色的创新药物研究体系。团队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形成了一支学科结构完整、研究实力强的化学生物学队伍,在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