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药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20年的齐鲁大学药科,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高等药学专业院校之一。历经1952年和1955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后于1971年重建。1997年12月升格为山东医科大学药学院。2000年7月,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新的山东大学,更名为山东大学药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的综合实力已跻身于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行列,在中国药学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

   学院下设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物分析、新药药理、生化与生物技术药物、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免疫药理与免疫治疗8个研究所;另建有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药物分子设计和创新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药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第一批临床药师师资培训基地、山东省执业药师培训中心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究和培训机构;拥有“药物化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药物化学”、“微生物与生化药物”、“药剂学”、“药理学”4个省级重点学科。此外,还与日本东京大学联合成立了“中日药物筛选中心”、与美国TRIPOS公司联合建立了“山东大学-TRIPOS公司联合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实验室”;创办了国际学术期刊《Pharmaceutical Science Advances》,并设有三种国际学术期刊《Bioscience Trends》(SCI收录)、《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SCI收录) 、《Drug Discoveries & Therapeutics》编辑部。

   学院现有教职工178人,其中专任教师95人,教授57人、副教授29人。学院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四青人才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4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0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山东省海外优青9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5人、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7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6人、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获得者27人。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和高层次的学术研究梯队。

   学院现有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硕士有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制药工程学、临床药学、免疫药物学等十个二级学科授予点。拥有生物医药领域工程博士、药学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点。本科教育拥有药学、临床药学两个专业,贯通了药物的发现、制造和使用三大环节。其中,药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 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临床药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始终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目前学院在校学生规模1100余人,其中本科生500余人,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学院积极倡导并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研究生双导师制;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我院学生多次代表山东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创新成果展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加强校内培养的同时,学院还积极稳妥的开展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先后在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设立了2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高,提升科研开发能力,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近五年来主持或参加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科研项目210余项,与企业合作课题150余项。年均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专利5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获新药证书15项,发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先导化合物和十几个成药性较好的候选药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数十亿元,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学院重视科研平台和研究基地建设,学院联合其他优秀的药学研究力量成功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组建起“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中心”。该中心作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创新药物研究机构,是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15个国家级创新药物研究基地之一,为山东和全国的药物创新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学院还与多家大型制药企业在校内联合建立了新药研究中心或实验室,如与鲁南制药集团合建的“山东大学-鲁南天然药物研究院”、与瑞阳制药集团合建的“山东大学-瑞阳新药研究基地”、与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合建的“山东大学—齐都创新药物研发中心”等。这些不仅为新药研发工作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平台,而且极大促进了研究型教学水平的提升和科研成果的直接转化。

   学院遵循全方位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学院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知名度。平均每年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学30余人次,每年聘请流动岗特聘教授3~7名,与美国堪萨斯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英国巴斯大学等8所大学的药学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院、佐治亚洲立大学文理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20多所大学的药学院建立了合作联系。

   学院将以创新的学术理念和开放的办学思路,积极搭建更好的教学科研平台,组建更优秀的学术梯队,营造更浓厚的学术氛围,致力于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校训,在新的征途上,抢抓机遇,坚持走内涵发展、质量发展、特色发展道路,为实现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