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药学院2021-2022学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13:10:10点击数:

一、总体安排

(一)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位同学要认真全面学习掌握附件1:《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第二版)》,填写《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安全工作排查清单》(附件2)确保个人健康安全,将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和疫情防控实际充分结合起来。

(二)就近就便,避免聚集

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尽量减小活动半径,坚决不开展跨地市实践,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

(三)创新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凡采取线下实践活动团队,若有非团队驻地学生参与的,该学生必须以线上形式加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组队。

二、主要内容

(一)实践选题方向(院级普通立项)

1.开展“望来路、踏新程”相关主题实践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发挥团员带头优势,组织、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团组织,通过搜集相关文字、图片、音像,宣传讲述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儿童团及青少年群众参与革命活动、革命斗争等以史实为依据的故事;围绕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事件、革命遗址、革命精神,深入挖掘、征集和整理蕴藏其中的团史线索和红色团史故事;探索展现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工作、青年发展及少先队工作的辉煌成就和奋进篇章。鼓励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开展“返家乡、振乡村”相关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发动学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学生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并通过Vlog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受众度高的方式对实践活动进行分享,生动展现家乡发展全态,浓厚“返家乡”就业创业氛围,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山大力量。

3.开展“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活动

组织、发动学生联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师课题项目;自选主题进行专业素养训练和拓展,积极开展学术问题调研;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结合“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要求实施创新项目。此类专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实践。

4.开展“劳动青春”岗位实习活动

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各类角色岗位实习体验活动,包括专业型岗位体验、非专业型岗位体验、就业创业见习、家庭角色体验活动。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鼓励学生进入基层进行劳动实习,使学生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增强综合能力,提高就业素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二)重点专项具体安排(校级专项)

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具体通知见青春山大官网《关于组建山东大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的预通知》,链接为: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5045

2.“青鸟计划”岗位实习

结合我省“青鸟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各学院团委组织发动学生注册、使用“青鸟计划”小程序,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3:《“青鸟计划”注册及操作指南》。积极引导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山东籍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参与“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并以“青鸟计划”走实落地为基准,充分发挥学院覆盖优势.

每个学院须形成一支且仅一支“青鸟计划”社会实践团队作为学院推荐的校级层面队伍

3.“希望小屋·山大担当”社会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的相关精神,围绕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鼓励、引导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希望小屋”项目,要求专项社会实践队伍在确定帮扶对象、发动爱心募捐、参与建设管理以及结对关爱帮扶等四个方面有所行动、积极作为。

每个学院择优报送一支队伍作为学院推荐的校级层面队伍,未入选队伍可作为学院普通立项。

4.“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公益实践活动

号召大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来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更好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增进师生情感交流,重振师道尊严,厚植尊师文化,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体系,进而营造全社会尊师氛围,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具体活动内容及操作实施流程详见附件4:《山东大学寒假“感谢恩师,你我同行”社会实践操作说明》。

5.“相约山大·励志启航”优秀学子母校回访活动

具体通知见山东大学本科招生网《关于开展“相约山大·励志启航”2021-2022学年优秀学子母校回访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链接为:http://www.bkzs.sdu.edu.cn/info/1029/1946.htm

6.“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

具体通知见青春山大官网《关于开展“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活动的通知》,链接为:

http://www.youth.sdu.edu.cn/tz_content.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4&wbnewsid=5013

(三)家庭角色体验类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导学生了解家庭生活工作的相关事宜及让学生了解父母的辛劳,培养学生对父母的感恩之心,我校开展了家庭角色体验类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仅面向2021级本科生

三、相关要求

1.各团队(校级专项有特殊要求除外)组队人数以5-8人为宜,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每人仅可担任一支队伍的队长可参与2-3支社会实践团队

2.团队名字应积极向上,无错误表述,格式为:“山东大学药学院****社会实践队”。

3.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向青春山大网站、药学院网站、闪药青春公众号等各类宣传途径投稿并定期整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总结,以学院/相关单位+团队名称+标题命名后发至邮箱sdushsj2021@163.com

4.组建完整团队的队长务必加入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长群(QQ群:735865864),以便接收后续通知及团队间沟通交流。

四、材料提交

所有材料的提交均以团队形式,由队长统一发送压缩包即可。

1.普通立项团队

1)附件2:《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安全工作排查清单》(团队提交一份,电子版)

2附件5:《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每个人均需手写签字,提交pdf扫描版

3)附件6:《山东大学2020-2021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手写签字,提交pdf扫描版

4附件7: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申请表(团队提交一份,电子版)

5)附件8: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普通立项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团队提交一份,电子版)

请普通立项团队队长于12月2424:00前将上述材料打包发送至社会实践部公邮yxysheshibu@163.com,邮件以“团队名称”为主题

2.重点专项团队

1)附件2:《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安全工作排查清单》(团队提交一份,电子版)

2附件5:《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每个人均需手写签字,提交pdf扫描版

3)附件6:《山东大学2020-2021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手写签字,提交pdf扫描版

4附件7: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申请表(团队提交一份,电子版)

5)附件9: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专项团队组织情况统计表(团队提交一份,电子版)

请专项团队队长于12月2424:00前将上述材料打包发送至社会实践部公邮yxysheshibu@163.com,邮件以“团队名称”为主题

注意:母校回访团队不再重复报送,其他前期已报名专项团队(全会精神宣讲团、鲁喀支教等)仍需提交上述材料。

五、注意事项

1.寒假社会实践结束回校后,学院将根据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院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评优工作。

2.参加家庭角色体验类社会实践活动2021级同学需进行至少15天家务劳动并填写“写实记录及考核登记表家庭角色体验类”(文件见21级官方群),于寒假结束后回校上交给各班团支书。

3.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会计入全年社会实践天数,将作为2021-2022学年学生社会实践评比中的组成部分。


有问题请联系白同学:2101567660(QQ)

山东大学药学院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