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正文

山东大学药学院杰出校友-杜冠华

作者: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6日 17:30:03点击数:


杜冠华(1956~ ),博士,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男,山东滕州人。1978~1982 年在山东医学院药学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2年~1986年山东滨州医学院任教;1986~1989 年同济医科大学学习,获硕士学位;1989-~1992年山东滨州医学院任教;1992~1995 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1995~1998年比利时Liege大学从事神经生物化学博士后研究。1998年回国后就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学教授(二级,长聘),博士研究生导师,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药物筛选中心主任,药理学系副主任。曾任院校长助理,副所长等职。现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第十、十一届),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曾任第九、十届理事长),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晶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晶体学会药物晶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总体专家组专家等。担任国际药理学联合会(IUPHAR)执委会委员,国际药理学联合会天然与传统药物药理分会副主席;任亚洲太平洋地区药理学家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中药药理与临床》主编,《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医药导报》等杂志副主编,《中国天然产物》、《药学学报》等杂志编委。长期从事药理学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新药发现和药物筛选方面主持建立了我国首个高通量药物筛选技术体系,推动了我国创新药物研究和新药筛选工作发展;在药物晶型和晶型药物药理学研究方面,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创建了国内首个晶型药物研究技术平台,推动了我国晶型药物研发;在中药药理研究方面,提出了复杂药物体系的有效成分组概念,并应用到传统药物的研究和新药研发中;在神经精神药理、心脑血管药理和抗炎免疫及代谢病药物药理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新药临床前研发6项,包括治疗急性脑卒中新药2项,抗帕金森病新药1项,治疗糖尿病并发神经病变新药1项,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2项;为多家企业提供新药临床前研究和技术服务。在长期教学工作,培养硕士、博士100余人,博士后10余人。发表研究论文、药理学综述、科普文章等各类论著800余篇。主编、参编、翻译学术专著50余部。获得授权国内外专利80余项,并实现了主要专利的转化;研究制定国家标准和标准物质30余项。参加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科技项目规划和实施研究、科技发展报告以及多地区发展规划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等个人荣誉额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