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药学院关于2022年寒假期间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11:22:20点击数:

各科研实验室、本科教研室、PI团队: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切实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院师生度过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将寒假期间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前实验室自查与安全教育工作

(一)各实验室负责人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落实本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责任要具体到人;开展假期前安全教育活动,告诫学生提高警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如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逐级如实上报。

(二)假期前安全自查工作。各实验室要根据学校及学院前期督导情况自查自省自整,进行逐条对照消账。寒假前务必对所管辖的实验室开展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的实验室安全检查。

1、实验室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2、实验室内的水、电、气线路是否完好,各种开关是否能安全关闭。

3、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毒性物品、易燃易爆品存放,以及压力容器保管和存放是否妥当。

4、实验室门窗是否完好,是否有破损及无法有效关闭等情况。

上述情况如发现隐患请及时向学院办公室(88382731)报修,保证假期安全。

二、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本科教学实验室在寒假期间关闭,请各实验室做好彻底检查,关闭好水电门窗,各实验室安排老师假期值班,值班表上交学院办公室,定期巡查,同时将实验室备用钥匙一套交于院办公室,以备不时之需。

(二)寒假期间封闭的实验室:各实验室应做好设备断电,化学试剂放回试剂柜,妥善放置实验用具等工作,做好实验室隐患排除工作。最后一名离开的人员须彻底检查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关闭好门窗等事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安排老师假期值班,值班表上交学院办公室,定期检查安全,防范安全风险并填写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

(三)寒假期间开展实验的实验室:须严格按学校文件要求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并遵守校院两级实验室安全制度及通知要求,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确保假期实验室使用安全。

1、寒假期间实验室务必妥善安排教师在岗值班,值班表上交学院办公室,要求按时到岗、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值班工作,确保电话畅通,并做好值班记录。实验室一运行,教师学生应立即到岗到位,严禁出现无人值守情况。

2、寒假期间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实验室日常消杀,严防松懈防疫卫生工作,定期处置医疗/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及废液。

3、开展实验的学生要对每天做的实验做记录备案,实验人员须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实验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实验过程安全。

4、严格实验室危化品(特别是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全过程安全管理,做到分类存放、使用规范、账物相符、妥善保管,做好领取、使用、处置记录,严防私自带出实验室现象。

5、加强各类特殊物品设施管理工作。压力容器、加热设施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气瓶(钢瓶)务必确保总阀门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6、注意实验室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实验室每天自查水电气,确保各管路完好,防止意外发生。每天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必须要切断水源、电源、气源,关好门窗,做好安全防范。

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假期值班工作内容中,每天的值班人员将根据前期统计的《寒假期间实验室使用备案登记表》对实验室进行巡视,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实验室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寒假期间望各位老师与学院同心协力,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平安顺利度过2022年的开篇。

山东大学药学院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