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导师  >  正文

药物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团队

一、团队简介

2021年,以臧恒昌研究员为学科带头人的药物智能制造技术PI团队由山东大学药学院批准成立。目前,PI团队拥有人员6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2人,副研究员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团队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让药物更有效为研究愿景,开展药物制剂生产技术、药物生产过程可视化及智能控制、药物生命周期的质量大数据研究以及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形成了一支具有理工医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

团队研究方向:

1)药物制剂生产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药物制剂新型高端材料、缓控释注射微球、脂质体载药递送系统,药物连续生产工艺开发等方面。通过本方向的研究开发基于缓控释体系的药用原料、辅料及连续化生产工艺,推动缓控释药物制剂生产的产业化发展。

2)药物连续化生产质量可视化及智能控制研究

本方向主要研究基于过程分析技术(近红外、红外、拉曼等)的基本理论,包括谱效关系、建模策略、水光谱组学、模型转移与更新等,药物连续化生产的在线分析体系构建、关键质量属性的可视化表征及其传递规律,药物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研究。

3)药品监管科学研究

本方向主要研究基于药品全生命周期的药品大数据分析,药品生产过程分析技术及其合规性研究,通过以上研究为我国药品监管提供新的工具和标准。

代表性成果:

1)臧恒昌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项目“中药口服制剂先进制造关键技术与示范研究”(No.2019YFC1711200)。

2)臧恒昌研究员荣获第三届陆婉珍近红外光谱科技奖。

3)运用“物质基础正确、过程控制准确、体系设计科学”的过程分析策略结合药品监管科学,建立了国家药监局药物制剂技术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多维度运用先进的过程分析技术和药物制剂技术,探索灵活性更强的科学监管工具,搭建药物制剂研发监管科学平台,实现生产过程物质基础正确、过程控制准确、体系设计科学,为药品质量企业主体责任提供科学监管方法。

4)林贵梅副教授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等杂志发表中科院分区1区论文4篇。

研究生培养:

近年来,团队招收的研究生有200余人,研究生发表论文近200篇,参加全国学术交流会议50余次,其中2017、2019年分别在国际近红外光谱年会发表口头报告。指导学生获得校长奖学金研究生2人、本科生2人,国家奖学金7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成果二等奖3人,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二等奖1人,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

学术交流:

团队与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日本神户大学、南澳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开展了教学、科研研讨和课题协作,建立了长期学术交流协作关系。

成果转化:

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开展了一系列专利成果的转化工作,目前正在与济宁华能制药厂进行合作开发转化工作。

二、团队人员组成

1、PI臧恒昌,男,汉族,1964年3月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药学院制药工程与药事管理学教研室主任。

近五年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2项,国家仪器研发专项课题1项,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主持横向课题20余项,到账经费19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2、林贵梅,女,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2项,多项横向开发课题。近5年作为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中科院分区1区论文4篇,2区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3、郭学平,男,汉族,1965年1月生,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在透明质酸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和“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山东省和内贸部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山东省重大专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济南市透明质酸发酵技术创新团队等项目二十余项。获得吴阶平保罗杨森医药研究奖等多项奖励。

4、聂磊,男,理学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子课题、山东省自然基金、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子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五年作为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5、李连,男,博士、博士后,副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博士后面上项目、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基金、CACHSR基金等课题。近五年发表SCI论文9篇,获得The 4th Aquaphotomics International Symposium最佳墙报奖、2019年,国际近红外光谱学会“John Shenk Travel Awards”等多项奖励。

6、吴奥丽,女,1991年3月生,博士,副研究员。主持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等多项项目。近五年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1篇,获得2019年度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化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优秀创新成果。

三、团队联系方式

团队联系人:李连,邮箱:lilian@sdu.edu.cn,电话:0531-8838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