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科建设  >  山东省重点学科  >  药理学重点学科  >  正文

药理学重点学科

药理学山东省重点学科是依托山东大学药学院新药药理研究所和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研究所和共同建设的。目前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较雄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承担大型前沿性科学研究的教学及科研单位,是山东大学进入ESI前1%排名的9个学科之一。

1.人才队伍:目前该学科共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7人,其中包括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和山东药理学会理事长1人(张岫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易凡),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山东大学教学能手1人(郭秀丽)。中青年学术骨干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国外留学经历。

学科目前已形成了以博士生导师为核心,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骨干为中心的学术队伍。目前有博士生导师5名,并有6名国外一流大学的教授作为兼职博导。形成了以张岫美教授、易凡教授、郭瑞臣教授和郭秀丽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队伍。

2.人才培养:多年来本学科为山东省及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近五年共培养药理学硕士研究生37名,博士研究生24名。研究生2人获山东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奖,1人获山东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奖,2人获校长奖学金,1人获国家奖学金。2010年医学院“药理学”被评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09年药学院“药理学”被评为山东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2年两院的“药理学”均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2008年以来主编及参编卫生部、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1本。

3.科学研究成果:本学科围绕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药物治疗,逐步形成和确立了心脑血管药理学、肾病与免疫药理学、神经药理学和肿瘤药理学为主的多个能涵盖本学科主要领域的研究方向。覆盖致病机理与干预、蛋白功能基因组学、生物化学、临床前期研究等方面,科研水平综合实力居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近五年来,该学科先后获得“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7项;承担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9项;共申请到科研经费达到1565万;发表SCI收录论文83篇。授权专利6项。

4.平台建设:2009年依托药学院新药药理研究所,获准建设“山东省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新药筛选单元技术平台”。作为组建学科之一,2009年开始参与建设“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参与建设“教育部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5.学术交流与合作:本学科学术交流活跃,与美国艾莫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台湾阳明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互派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依托药学院新药药理研究所,与日本东京大学联合成立“中日药物筛选中心”。近五年来,共同举办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4次,承办中国药理学会的年会、全国药理教学会议各1次,主办山东药理学会年会5次。与日本东京大学联合创办了“Drug discovery Therapeutics”和“BioScience Trends”两个刊物。

6.支撑条件: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建设,本学科已建立起一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教学和科研支撑体系。本学科拥有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近10项,包括IVIS Kinetics小动物活体成像仪,Biacore大分子相互作用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化学发光凝胶成像系统,多标记分析仪等一批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近千万元。

依托山东大学拥有完善、快捷、较全面的专业文献资料获取途径,能够方便地获取到国内外文献资料,为研究人员提供科研素材。为帮助学生自学,实现网络共享和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医学药理学研究所和药学院新药药理研究所分别依托山东大学校园网精心制作了医学药理学和药学药理学双语课程网站,上载了大量教学资源:医学“药理学”双语示范课程网址:http://www.pharmaco.sdu.edu.cn/shifan/;药学药理学双语示范课程网站:http://211.86.56.136/ylsy/和精品课程网站http://211.86.56.136/ylx/index.html。

7.取得标志性成果:

心脑血管药理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发生发展机制及干预策略①脑血管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机制与干预策略;②脑血管病兴奋毒性、氧化应激、抗炎免疫等机制与干预策略;③脑血管病凝血机制与干预策略;④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机制与干预策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项目30余项,在Blood等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肾病与免疫药理学研究:①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与干预策略;②肾小球硬化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③固有免疫调控在肾损伤中的作用机制。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973等课题10余项,在/Kidney International /JBC等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在肿瘤基础理论与抗癌药物药理学研究方面,累积承担各类课题几十项,包括首位承担的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项(临床前研究)、第二位和第三位承担的“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2项(抗癌新药研究),首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5项,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和山东卫生高层次1020项目1项。共获得3个新药证书并同时获得生产批件证书(化药2类),转让新药项目1个(抗癌药物,山东新时代制药有限公司,新药名称:替吉奥胶囊,年产值超1亿元,2010年产值超过5亿元)。“抗癌新药替吉奥胶囊”获2008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神经退行性疾病药物和脑血管药物研究方面,参与了多个先导化合物的药效学研究工作,有的已作为候选药物进入规范化临床前研究。如川芎嗪二苯甲基哌嗪是新型川芎嗪哌嗪衍生物,体内外研究发现该化合物可通过抑制神经细胞凋亡、钙拮抗作用和抗氧化作用等产生较强的抗血管性痴呆作用,目前正在进行系统的临床前研究。首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4项。

2010年易凡教授获中国“SCOPUS寻找青年科学之星”新人奖。2010年郭秀丽教授获山东省第九届青年科技奖。2011年易凡教授获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同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