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牵头的两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刘传峰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09:16:01点击数:

2022年4月23日,由山东大学药学院展鹏教授主持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运用基于靶标的精准药物设计与优势片段模块合成技术发现抗病毒药物先导化合物”、山东大学药学院姜新义教授主持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靶向肝癌的RNAi智能纳米递送系统设计与研发关键技术”结题会议在济南顺利完成验收工作。验收专家组由济南大学科技处处长黄加栋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娜教授、山东省药科院院长张岱洲研究员、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容蓉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张书平教授、北京兴华会计事务所山东分所注册会计师杨书夏、山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心高级会计师游晓梅等专家组成,黄加栋教授被选任专家组组长。山东省科技厅、山东大学科研院、山东大学药学院及济南齐都药业研究院的领导参加验收会,会议由山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四级调研员尹晓东主持。

尹晓东对各位验收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验收工作的相关要求。山东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玉生、山东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方浩分别致辞,向山东省科技厅及各位专家对验收项目以及长期以来对山东大学及药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项目开展和综合绩效评价有关的工作。

项目负责人展鹏教授、姜新义教授分别围绕课题的研究内容、关键技术、创新点、项目成效和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查阅项目材料、进行现场考察和质询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综合打分。专家组一致评议两项项目均成功通过验收,综合绩效评价意见均为“优秀”。最后,尹晓东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专家们的宝贵建议,不断提升项目研究水平,为推动我省医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运用基于靶标的精准药物设计与优势片段模块合成技术发现抗病毒药物先导化合物”项目为我校2019年度牵头,与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完成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该项目围绕抗病毒药物的重大临床需求,建立了基于“靶标结构信息发掘-优质化合物库构建-高效活性筛选”的抗病毒药物先导化合物发现与优化技术体系,发现了35个具有开发前景的抗病毒先导化合物及3个候选药物,其中部分成果已实现转化;发表SCI论文51篇,国内核心期刊31篇,申请发明专利30项,出版中英文专著2部;培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名、山东省杰青1名、山东省优青1名。项目的实施扩大了我国学者在抗病毒药物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对推动抗病毒创新药物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

“靶向肝癌的RNAi智能纳米递送系统设计与研发关键技术”为我校2019年度牵头,与银丰生物工程集团联合承担完成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项目聚焦于核酸药物智能纳米递送系统,构建了功能化聚合物材料库,筛得用于高效递送基因的载体材料,验证了递送系统“打靶”效率和生物学功能,完成了中试放大及处方优化,为后续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实施期间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其中6项已获授权,1项完成转让;培养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名、山东省海外优青1名。本项目首创了肝癌特异性RNAi智能纳米递送系统,对于推动我国核酸药物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