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专题研讨

作者:魏宏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13:52:25点击数:

5月12日下午,药学院党委举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等参加研讨。

党委书记王秋生主持学习并讲话,他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回信和文章,为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供了丰富及时的理论指导,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师的回信、5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和去年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等贯穿起来学,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贯穿起来学,这些讲话、回信和文章的核心要义就是“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他强调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要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聚焦主题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并为之不懈努力。二是要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把“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活动深入扎实地落到实处,牵牢师德建设这一教师队伍建设的“牛鼻子”。三是要在引育高素质人才上下功夫,下大力气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的体量和整体水平。四是要在发挥党团组织作用上下功夫,精耕细作,争先进位,为每一位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开道铺路。

党委副书记王巍巍领学了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等近期关于教育和青年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活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并围绕“做好老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专题报告。

常务副院长方浩从学院发展规划和“树师德,正师风”等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身从教经历和培养学生的经历谈了学习体会。他强调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既做“经师”又做“人师”,真正把育人责任扛到肩上,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郭秀丽结合学习体会,围绕“精耕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做重点发言。她结合所带领团队和支部在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等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和尝试,提出从“专业课程教学”转向“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以学科教学活动为载体实现课程育人目的;推进党建与课程思政的双融合双促进,共同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创新思路。

学校样板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沈涛则从研究生培养的角度,结合对当前研究生群体、导师群体特点的分析,从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精心尽力投入学业指导、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三个重点方面阐释了加强研究生教育引导、发挥导师责任,做好学生引路人的深刻认识和体会。

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李冬从共青团角度谈了体会。与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针对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纷纷提出了见解举措,为下一步更好的推进学院教师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