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表彰奖励大会暨药师成长奖励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孙萩辰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3日 21:07:21点击数:

2022年11月13日,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表彰奖励大会暨药师成长奖励计划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由山东省药师协会主办,山东大学药学院承办。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炳勇,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光华、山东省药师协会会长王杰、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刘传勇参加活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药学院校友杜冠华作学术报告。

易凡从发展历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及齐鲁医学基本情况。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系统谋划,并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这为学校下一步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励计划”体现了山东省药师协会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全省药师队伍建设和药学事业健康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力量。他对全体获奖同学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心怀“博极医源”的信念,苦练内功、精进学业,真正成为公众科学用药的建设者和生命质量的守护者。

林炳勇介绍了省药监局在推进全省药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励计划”是省药监局和省药师协会立足山东实际探索建立的激励机制,目的是引导更多优秀人才积极报考药学专业、加入药师行列,促进我省药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计划的实施必将为全省药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希望获奖学子在药学领域攀登进取,以实际行动助推我省由医药制造大省向医药创新强省转变,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

随后,易凡与林炳勇、陈光华、王杰、王振国、刘传勇、共同启动药师成长奖励计划。

在捐赠环节,山东省药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亚男代表协会向山东省教育基金会捐赠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山东省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翟道顺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陈光华、王杰为“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项目揭牌。

颁奖仪式上,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王新建为参会的三所高校药学院捐赠奖学专项基金。大会公布了第一批“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获奖学生名单,获奖学生代表分组上台领奖,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鞠建华、常务副院长方浩、五级职员徐文忠等分别为各组学生颁奖。

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刘允锋、历城第二中学副校长李矿水分别发言。刘允锋表示,学校将积极参与药师成长奖励计划,为学生发展创造空间和机会,为高校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助力。李矿水表示,学校愿引导更多优秀学生投身药学事业,加入药师队伍,为中国药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学生发言环节,山东大学药学院2022级本科生宋佳轩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对山东省药师协会设立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表示感谢。他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药学青年当励志以青春之我守护健康之中国。我们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力争成为助力国家药学事业发展和药学科技创新的有用之才。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代表李秋彤表示,要把这份奖励化作砥砺前行的动力,学习药学界前辈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精神,把个人价值融入国家民族命运之中,用奋斗书写未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代表刘潇强分享了自己从懵懂选择药学专业到逐渐坚定“药学梦”的过程,表示这份奖励既是荣耀,更是责任,将矢志药学、严谨求是,绝不辜负省药师协会及学校为药师队伍“选苗”、“育苗”的辛苦付出。

陈光华在发言中指出,山东省教育基金会支持和服务“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励计划”,愿与社会各界一道,为弘扬中华优秀医药文化做出积极努力,共同促进全省药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王杰介绍了奖励计划的设立背景、发展愿景和下一步规划,他希望更多力量能参与到该计划中,使该计划能发挥长效机制,扩大奖励规模,让更多学子受益,努力实现执业药师人才培养端口前移,促进我省药学人才储备提升。

专家报告环节由方浩主持。杜冠华在线为三所高校师生作题为《中国药学事业发展与趋势》的学术报告。他从药学事业发展简史作为切入点,介绍了药物发展成就及药学事业发展现状,重点强调了科技进步对药学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并展望了药学未来发展趋势。他鼓励同学们把握历史机遇,培养创新意识,练就过硬本领,投身药学事业。报告结束后,杜冠华与参会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励计划”是全国首个由药师协会设立、专门为药学本科生提供奖励的系统性人才培育促进计划。“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作为该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在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下,由山东省药师协会出资,委托山东省教育基金会设立的公益性奖励基金,旨在奖励有志于投身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和药学事业发展的优秀学子。本次共有山东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中药学)类专业160名学生获得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