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通知公告  >  正文

药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我来讲党课”活动的通知

作者:王真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17:00:48点击数:

根据学校组织部《关于开展2023年“我来讲党课”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开展2023年“我来讲党课”活动通知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带头讲党课、人人讲党课”风气,深入推进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点、符合党建规律、体现学校特色的精品党课。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模范轮流讲、普通党员争先讲,促使广大党员师生见贤思齐,激发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凝聚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力量。

二、活动要求

(一)党课主题

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式现代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紧密联系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改革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党课主题。各党支部可将受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作为党课的重要素材,组织本人或相关人员进行宣讲。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授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或党建联系点讲。“七一”前后,各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请高度重视,提前做好相关安排。

(二)党课主讲人

党课主讲人包括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员、先进模范人物、党员教育教师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等,注重邀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领域中表现突出的党员讲党课,让榜样成为精彩党课。

(三)党课形式

要把“我来讲党课”活动融入日常,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制度紧密结合,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要着眼实效确定授课形式,注重典型带动提升党课质量。宣讲类党课,可依托党员活动室、演播室、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讲授,用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语言,解决党员师生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特色党课,形式不限,可用大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亮观点、说事理,要以小见大、寓事于理、情理交融。要注重发掘优质党课资源,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收看。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避免就活动搞活动、刻意求新出奇。

(四)成果运用

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统筹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及时总结宣传讲党课、听党课的生动实践、创新做法,介绍推广典型经验,为主题教育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精品党课推荐活动

各支部讲党课活动实施过程中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开展1次主题党课,用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语言,解决党员师生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请按照活动要求于67日前将录制好的党课报送学院党委,学院党委将择优推荐1部精品党课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

活动要求:原创作品,录制党课视频。党课时长可为5分钟、30分钟、1小时。视频片头应有党课标题、主讲人姓名和职务、推荐单位名称等信息,有中文字幕。要求图像和音质清晰,录制格式为MP41080/25p/8Mbps),音频双声道(采样频率48kHz/比特率不低于320Kbps)。提交党课讲稿。

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切实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把关。


         中共山东大学药学院党委

                                     202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