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药学院开展“献礼二十大,青春‘寓’盛世”宿舍文化节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0日 13:20:41点击数: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展现药学院学子的青春风采,丰富同学们的寝室生活。药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调研部面向全院学生举办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献礼二十大,青春“寓”盛世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4日——2022年12月10日

三.活动安排

(一)评比类

A.学霸宿舍评比

B.文明宿舍评比

(二)作品征集类

C.征文比赛

D.绘画、书法作品大赛

E.手工艺作品大赛

(三)文体类

F.微视频大赛

G.宿舍门上窗设计大赛

四.活动具体内容

(一)学霸宿舍评比

1.活动对象:

山东大学药学院2021级及以上本科生

2.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31日——2022年11月4日

3.评选标准:

(1)宿舍学习方面(占比70%,共70分)

①有无挂科成员(共10分;每人次扣两分,扣完为止);

②宿舍成员绩点学院前40%所占比例(100%计10分,80%以上计8分;60%以上计6分;40%以上计4分;20%以上计2分)——需证明材料;

③宿舍成员获各类奖学金情况(请在附件二认真填写所获奖学金的名称及等级,如:一等学业奖学金,共10分)——需证明材料;

④宿舍成员参加学习竞赛的次数及获奖情况(参与但未获奖每人每次计1分,参与并获奖每人每次计2分,上限10分)——需证明材料

⑤宿舍成员参与学术类讲座(每人每次计0.5分,担任主讲人计1分,上限10分)——需证明材料;

⑥宿舍成员参与创新创业类大赛的次数及获奖情况(参与未获奖每人每次计1分,参与并获奖每人每次计2分,上限10分)——需证明材料;

⑦宿舍成员参与科研项目或已加入实验室(100%计10分,80%以上计8分;60%以上计6分;40%以上计4分;20%以上计2分)。

(2)宿舍卫生方面(占比20%,共20分)

①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无宿舍卫生不合格记录(若有不合格记录,一次扣五分,扣完为止,共10分);

②无宿舍物品杂乱、乱扯电线、乱挂乱贴、地面不净、桌面不洁、床铺不整以及卫生间不洁净等现象及使用、存放违章电器或违禁物品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若有违纪行为,一次扣10分,共10分)——提供宿舍照片进行证明。

(3)纪律方面(占比10%,共10分)

①考试无作弊行为(作弊一次扣5分,共5分,扣完为止)

②无迟到早退现象(每人每次扣1分,共5分,扣完为止)

4.提交要求:

请各宿舍人员认真填写附件二,并将其与证明材料一并打包,邮件主题和压缩包命名格式皆为“学霸宿舍评选+年级+宿舍号”(如:学霸宿舍评选+21+2110),于2022年11月4号24点之前发送至药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调研部公邮(yaoshenghuo@163.com)

(二)文明宿舍评比

1.活动主题:

青春有礼,文明同行

2.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3日——2022年11月8日

3.评选条件:

(1)综合测评好:宿舍成员积极遵守校纪校规及学生公寓的各项规章制度,举止文明、勤俭节约,无违规违纪现象,爱惜公物;宿舍整体氛围良好,学习气氛浓厚,成员之间彼此谦让,团结互助,共同进步。

(2)文明卫生建设好:积极配合公寓工作人员工作,遵守管理制度;宿舍卫生整洁、清新、雅致,物品摆放整齐,做到安全用电,各类内务卫生检查成绩均达到优。

(3)文化氛围好:宿舍成员重视寝室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宿舍文化,创建良好的文化氛围,积极参与学院和公寓中心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

(三)征文比赛

1.活动主题:

真情、真爱、共建和谐宿舍

2.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30日——2022年11月14日

3.活动内容:

(1)关注宿舍真切生活。以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书写发生在宿舍内的真实故事,展现当代大学生真实宿舍生活。

(2)感悟宿舍生活中的真情实意。从点滴宿舍生活中提炼出当代大学生的情感内核与精神内核。

(3)体会宿舍作为“第一社会、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的重要价值,体现宿舍之于大学生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4.活动要求:

(1)作品须为原创,禁止抄袭套作。

(2)内容应乐观阳光、积极向上。

(3)作品标题为黑体三号,正文为宋体四号,1.5倍行间距,1000字以上(文体不限,诗歌除外),首页格式见附件一。

(4)A4纸打印,一式两份,只限个人申报。将电子版发至药学院学生会学术创新实践部公邮(yxysheshibu@163.com)

纸质版:趵突泉校区交由 黎佳钰(钉钉联系)

中心校区交由 黄建波(钉钉联系)

(5)作品评选:药学院学生会学术创新实践部组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将在“闪药青春”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展示。

(四)绘画、书法作品大赛

1.活动主题:

施展创意才华,放飞青春梦想

2.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2日——2022年11月13日

3.活动要求:

(1)绘画作品要求

a.作品必须为原创。

b.题材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要求率真自然,主题突出,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c.作品尺寸不超过4尺。

d.只限个人申报。

(2)书法作品要求

a.作品必须为本人创作。

b.内容可选取名言警句或诗词等,鼓励原创。

c.作品尺寸不超过4尺。

d.只限个人申报。

(3)参赛人员需扫二维码加入QQ群(二维码随班级通知发出),并填写作品申请表(见附件三),并于2022年11月13日之前将作品照片及申请表发送至药学院学生会药闻天下宣传部宣传方向公邮(wxptyc@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投稿类型”;投稿类型:绘画、书法 。

(4)本活动只限个人申报,一个人可多次多类投稿,最终奖项以最高奖项为准。

(5)活动结束后,药学院学生会药闻天下宣传部将征集获奖作品原件并上交至社管会,不予退回。

(五)手工艺作品大赛

1.活动主题:

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

2.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31日——2022年11月14日

3.活动要求:

(1)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倡导绿色环保,提高学生对“低碳环保”理念的认识,充分发掘生活中可再次利用性材料,“变废为宝”制作出具有实用性或装饰性的工艺品

(2)工艺作品形式不限,应力求创意新颖,细致精巧,通过手工改造,达到“二次利用”的效果。

(3)作品需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一旦发现雷同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作品将以学院为单位递交至社管会,上交作品不再返还。

(4)本次活动只限个人参赛,参赛选手需在2022年11月14日前将作品清晰照片发至药学院学生会社团工作部公邮(yaoyuanstgzb@163.com)

(5)获奖结果将在药学院官网上进行公示,对结果有异议者请于结果公示后一天内联系活动负责人,逾期将一概不予处理。

4.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扫二维码加入QQ群(二维码随班级通知发出)。

(六)微视频大赛

1.活动主题:

青春逢盛世,青年当有为

2.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5日——2022年11月14日

3.作品形式: 风格不限,微视频形式为短视频、故事片或纪录片等,不得采用宣传片形式。

4.作品要求:

(1)以宿舍集体同学为单位,拍摄我和党之间的故事,内容可以为去红色纪念馆打卡或者一起唱红歌等。

(2)手机或摄影机拍摄均可,时长在15分钟内。

(3)画面比例为16:9,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

(4)作品标题自拟,但必须紧扣主题,内容积极向上。

(5)允许剪辑,但必须保证原创,不得抄袭,违规者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5.评分标准:

基础部分:微视频内容是否健康、积极向上、符合大学生价值观,内容是否符合比赛要求,参与成员是否为一宿舍全体成员。

加分项:微视频拍摄的质量,立意与内容的新颖程度。

6.报名方式:

参赛宿舍扫二维码加入QQ群(二维码随班级通知发出)

截止日期:2022年11月14日24:00

(七)宿舍门上窗设计大赛

1.活动主题:

妙笔生“画”

2.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7日——2022年11月14日

3.活动内容

参赛者以宿舍为单位,根据本宿舍文化特色、学院特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共同为宿舍命名,并设计与名称相呼应的门上窗图案背景。

4.活动要求:

(1)宿舍名称别致新颖,宿舍图标设计美观有新意。

(2)作品内容积极向上,无不良思想,无不良导向;支持原创,严禁抄袭,一旦发现抄袭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3)鼓励宿舍名称与装饰贴近药文化,体现学院特色,或贴近党的二十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设计宿舍门上窗布置。

(4)提倡简洁装饰,尽量避免过度装饰、浮夸装饰。宿舍门上窗布置应美观合理,作品质地不限,形式不限 可手绘、书法、对联、剪切等,但应由宿舍成员合作完成,不得打印,且装饰不可遮挡门牌号。

5.提交要求:

(1)各参赛宿舍需于11月14日24时之前完成门上窗实物制作并装饰于宿舍门外,然后拍摄照片。

(2)照片可进行简单的亮度调整,但不可进行合成、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操作。

(3)为使评审人员更好的理解作品设计理念与内涵,参赛宿舍需附带30-200字设计介绍(可包括设计理念、细节介绍等)。

(4)参赛宿舍应于11月14日24时之前将作品(图片1-3张,JPG.格式,像素不低于200万,图片大小不低于1M;文字,word文档格式)制作为一个压缩包,将邮件主题和压缩包名称均改为“门上窗-年级-宿舍号-性别”,例如“门上窗-22级-9101-女”,并以附件形式发送至药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调研部公邮(yaoshenghuo@163.com)

  药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调研部

  2022年10月30日

  • 附件【附件一.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二.xlsx】已下载
  • 附件【附件三.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