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山东大学第四届智造未来(豪迈杯)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5日 17:17:06点击数:

山东大学第四届智造未来创新大赛由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由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冠名,以引领先进装备制造为方向,以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方法,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需求,为学生搭建一个创新创业方面的交流学习平台。第四届智造未来创新大赛拟于2024年4月底举办。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智造未来,创新向前”。

二、参赛条件

全体山大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个团队原则上不超过10人,鼓励跨学科、跨年级组队。

三、参赛组别

大赛分豪迈、创新、创业三个赛道,每个赛道下有不同的主题可以选择,参赛团队选题可以参考以下主题,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一)豪迈赛道

由豪迈集团命题,共设有四个主题:旋转角度精确定位装置研究、多品种小批量焊接结构件的自适应焊接研究、碳化硅陶瓷产品精密加工方法探究、五轴加工中心用多托盘自动交换系统。四个主题共设置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参赛作品要求可以参照附件二,由豪迈集团和大赛组委会共同组织评审。

(二)创新赛道

1.科技发明类

发明可以是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也可以是专业行业相关的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侧重于考核作品的实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2.应用创新类

创新产品主要偏向于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应用,包括医用器械、机器人、工业物联网、机电产品创新等。可以是对于已有科技产品的改进、全新科创产品的发明、依托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前瞻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

3.文化创新类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创新设计结合,在创新设计中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品提交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绘画、文章、视频等形式。参赛者也可以通过自己所掌握的绘图、建模软件进行产品模型、图纸制作。

(三)创业赛道

1.创业创意类

创业与创新相结合,重在创意,所表达的内容必须要有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内容,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等产业转型升级。

2.创业实践类

创业与实践相结合,重在落实,真正呈现出创业的结果。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四、比赛要求

1.参赛报名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

各参赛团队填写报名材料发送到报名邮箱:jixiesczx@yeah.net。报名豪迈赛道的团队还需将报名材料发送到豪迈集团邮箱:job@himile.com。参赛团队请于2024年3月15日之前加入大赛交流QQ群:915553762。

2.报名材料要求

参赛作品不可照搬之前曾参加过任何比赛的作品,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根据参赛组别不同,需要提交相应的材料,具体如下:

(1)豪迈赛道:

参照附件二要求。

(2)创新赛道:

报名表及作品简介(附件一),三维模型、作品功能的视频(如无可不提交)、答辩PPT及其他证明材料。

(3)创业赛道:

报名表及作品简介(附件一)、创业计划书(格式自拟)、答辩PPT及其他证明材料。

3.初赛

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遴选参加决赛的候选团队。

4.决赛

拟于4月下旬,评审委员会对决赛团队进行现场评审,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5.奖项安排

根据比赛赛道,豪迈赛道设置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分别奖励特等奖8000元,一等奖每项6000元,二等奖每项4000元,三等奖每项3000元奖金,并有豪迈集团精美奖品,选题详情请见附件二。创新赛道和创业赛道共设置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0项,分别设置每项奖金4000元、3000元、2000元、800元。

五、注意事项

(一)参赛选手须遵守赛事纪律,按时提交报名材料,听从主办方组织安排。

(二)赛事规则由主办方制定和解释。

六、联系方式

张佳欢:19510189750

张哲源 :18763298837

杨骞:19819753580

杨亚伦:13011792891

李祥运:13153948475

张蓉:19993690567

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