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2020级临床药学班举办第六期药学讲坛

作者:王清晨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22:41:02点击数:

1213日,2020级临床药学班于趵突泉校区图书馆西教室201举办第六期药学讲坛活动。此次药学讲坛为班级挑战赛,由贠晗、王清晨、张戴玲、贾宇哲四位同学主讲,并邀请张教真、刘后梅两位老师和韩敬敬、朱明珠两位博士生作为嘉宾出席。

首先,贠晗紧跟时事热点,就大家近期十分关注的HPV疫苗展开讲解。她先对HPVHPV与宫颈癌的关系进行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对HPV有了全面的认识。接着,她着重介绍了HPV疫苗的种类及不同种类疫苗的作用、适用人群等知识,并呼吁同学们积极接种HPV疫苗,提前预防,保护身体健康。

接着,王清晨以《真假减肥药》为题,通过介绍三种经FDA批准的减肥药品的作用机制和不良反应,分析生活中常见减肥产品的主要成分和作用原理,带领同学们认识到减肥药品和减肥产品之间的区别。最后,她还科普了一些科学的减肥方法,使演讲内容更具实用性。

随后,张戴玲围绕“疫苗”这一主题,从整体上阐述了疫苗的发展历史和疫苗的种类,同时她联系实际生活,以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新型冠状肺炎疫苗为例,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入手讲述新冠疫苗的研发历程,让同学们对目前国内使用的疫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贾宇哲着眼于学术前沿领域,从PD-1/PD-L1信号通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药物、单抗药物临床应用实例分析、免疫药物发展前景和展望四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基于PD-1/PD-L1的抗肿瘤药物,提高了同学们对药学前沿领域的关注度。

每位同学演讲结束后,评委老师都会就演讲人的演讲内容、PPT制作、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点评,指出优点和不足,并给出指导性意见。比赛结束后,评委和观众对参赛者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贾宇哲和王清晨获得参加院级比赛资格,王清晨获得“先进个人”奖。

本次药学讲坛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拓宽了专业视野,更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作者:王清晨  审核:陶思凝 宋鸿宇 梁宇嘉  编辑:郭钶清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