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2020级药学2班举办第六期药学讲坛

作者:张雨琦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00:02:05点击数:

12月4日晚19时,2020级药学2班在腾讯会议举行了第六期药学讲坛活动。本次活动由张淑慧、吕凯歌、万斯欧文、陈子轩、翁赫和曲延浩六位同学担任主讲人,展鹏老师作为评委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张淑慧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中药——蟾酥的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了蟾酥的来源、采制方法、其中所含的化学成分和功效主治等一系列内容。其讲述系统有条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加了同学们关于中医药的文化自信。

吕凯歌的演讲主题是癌症新疗法。他用自己制作的精美的动画向同学们展示细胞间的作用机制以及该疗法抗击癌症的原理。此外,他还运用了比喻的手法介绍了抑制剂对于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让内容更加通俗易懂。

随后,万斯欧文揭示了砒霜背后的秘密,向同学们展示了砒霜从毒药变为救命药所经历的路途。他的讲述专业性强,涉及到了同学们所学的药理学和药物化学的知识。最后,他根据所讲述内容,对砒霜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

之后,陈子轩讲述了抗艾药物——多拉韦林。她详细介绍了这种药物化学合成的反应机理,并将其与已上市的药物进行对比,通过对结构的分析,明晰其构效关系,让同学们对课本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接着,翁赫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新药从发现到上市究竟需要多少资金。他用详实的资料、详尽的数据分析了国内外新药研发耗资巨大的原因,并从所消耗的资金背后分析了市场药物价格高昂的原因。

最后,曲延浩介绍了CRISPR-cas9的发现和作用机制,并联系同学们所学的药理学和药物化学知识进行了具体作用机制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药物化学结构的认识以及对药物作用机制的理解。

活动期间,展鹏分别对六位主讲人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活动结束后,根据评议小组的评分结果,吕凯歌当选为2020级药学2班第六期药学讲坛先进个人。

在本次药学讲坛活动中,六位主讲人积极准备,为班级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巩固和拓展了了自己的专业知识。

作者:张雨琦 审核:王曼宇、陈超、肖和 编辑:赵畔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