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2021级药学3班举办第六期药学讲坛

作者:丁舒琪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21:16:50点击数:

12月11日15时,2021级药学3班于线上举办第六期药学讲坛。本次药学讲坛由张晓畅、许宁钰、马文哲、王悦四位同学担任主讲人。药学院2021级3班班主任李连及特邀嘉宾安徽中医药大学马晓东担任评委进行指导点评。2021级药学3班全体同学参会。

首先,张晓畅用《美杜莎的凝视》这一题目引出了对一种罕见遗传病——进行性肌肉骨化症(FOP)的介绍。她从概述及致病原因、治疗、最终治疗目标三大方面介绍该疾病并指出,类似FOP的罕见病有很多,如何研发出有效治疗的药物是值得每一个药学人思考的问题。

接着,许宁钰就纳米乳在中药制剂领域的应用优势进行了中药纳米化方面的知识分享。许宁钰从中药使用周期长、见效慢这两个特点引出使用纳米化创新性提高中药生产技术的必要性。而后,她从提高中药有效成分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增强中药有效成分的靶向作用、延缓中药有效成分的释放三方面依次展开,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纳米乳的优势。

然后,马文哲以油鱼、糖醇两种常见的食物致泻作用为引,用幽默诙谐的讲解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七种常见的泻药类型。随后,马文哲用食物大黄引出对中药大黄的作用介绍、长期使用泻药的危害以及如何从根本上减少服用泻药——避免便秘的方法。最后,王悦以感冒灵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复方药。她通过复方这一概念的今昔对比引出复方药的现代概念,随后介绍了四大类常用复方药,并从中药成分、西药成分、辅料这三方面感冒类药物——感冒灵展开介绍。

在每位主讲人的展示结束后,李连、马晓东分别对他们的选题和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四位主讲人从不同的主题出发,或介绍罕见疾病、或注重创新技术、或体现实用技巧、或结合当下科普,让同学们收获颇多。

作者:丁舒琪 审核:王曼宇、陈超、肖和 编辑:王曼宇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