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2020级药学1班举办第六期药学讲坛

作者:贾双旭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21:54:04点击数:

12月9日晚19时,2020级药学1班于腾讯会议举行了第六期药学讲坛活动。本次活动由郝佩熙、詹洁、吴雨茜、贾双旭、陈一诺、朱嘉玉六位同学担任主讲人,刘秀美老师作为评委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郝佩熙围绕过敏这一常见的疾病介绍了引起过敏的物质组胺和氯雷他定拮抗外周组胺受体发挥抗过敏作用,并向同学们解释了买药时常见的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和枸氯雷他定的区别。

随后,詹洁给同学们介绍了四种药材类调料:丁香、肉桂、荷叶和草果。重点介绍了各类中药的主产地、性味功效、相应配伍、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

吴雨茜先简单介绍了可卡因的多重身份,再追溯可卡因的发展史,通过对其作用机理的介绍揭示相关成瘾机制与麻醉作用,并重点介绍可卡因衍生而来的局麻药的结构特征以及与脱瘾治疗有关的疫苗,同时呼吁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64378

之后,贾双旭以“金属离子与细胞死亡的爱恨情仇”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被称为“与免疫原性死亡并驾齐驱的生信分析三驾马车”之二的细胞死亡方式——铁死亡和铜死亡,讲述了其发生机制,特点及应用现状,并对如何将这些细胞死亡方式应用于疾病治疗进行了展望。

陈一诺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获得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技术CRISPR-Cas,引发大家对科学研究中的见微知著精神的思考。

最后,朱嘉玉同学讲述了蛇毒的药用和科研价值。科学家们从被毒蛇咬伤的人的症状中,发现了蛇毒中的某些成分能够成为药物,可起到降血压、止血、凝血等作用。

活动期间,刘秀美老师分别对六位主讲人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活动结束后,根据民主评议结果,贾双旭当选为2020级药学1班第六期药学讲坛先进个人。

在本次药学讲坛活动中,六位主讲人精心准备,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同学们热情高涨,巩固和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

作者:贾双旭 审核:翟可、陈超、肖和 编辑:王曼宇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