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记忆守护”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

作者:史怡帆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9日 18:28:36点击数:

4月6日,山东大学药学院“记忆守护”志愿服务队发布线上调查问卷,旨在抽样调查群众对于阿尔兹海默症的了解情况以及预防意愿。

截至4月7日,问卷有效填报人数124人,调查对象涵盖各年龄段及多个社会群体人群,数据结果客观真实。

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群体中有69.35%的人对阿尔兹海默症稍有了解,而25.81%的人则听说过,但并不了解。这说明对于阿尔兹海默症还有许多相关知识亟待普及。而对于“如何看待老年痴呆”这一问题,有87.1%的受访群众希望能够通过治疗手段对其进行提早干预。他们中有79.84%的人曾在网上查询资料自行了解过有关情况, 61.29%的人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了解过相关知识。尽管如此,70%以上的受调查者均想从其不同阶段症状、不同阶段护理方式、发病原因、医疗相关发展及康复训练等多方面深入了解阿尔兹海默症。72.58%受调查者认为了解这些知识有利于帮助预防阿尔兹海默症。同时受调查者中92.74%的人认为多进行脑力劳动可以预防老年痴呆,83.06%的人认为应当加强身体锻炼,73.39%的人认为改善饮食结构也可以对其有所预防,仅有8.87%的受访者认为其不可避免。

本次线上问卷调查表明,人们对阿尔兹海默症已经有所了解,并有意愿进一步了解有关阿尔兹海默症的相关知识,特别是有关老年痴呆的预防及患者的照顾等方面。此次问卷调查为志愿队提供的信息有利于提高宣讲针对性,为今后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史怡帆 审核:钱鹏程、陈超、肖和 编辑:黄雨欣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