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药学院“药物知识入‘万家’”志愿服务队完成第一期志愿活动

作者:陈一诺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6:13:43点击数:

为宣传雷锋理念,弘扬劳动精神,山东大学药学院“药物知识入‘万家’”志愿服务队队员应用自身专业所学,线上向小区居民宣传用药安全。

3月9日,队长陈一诺联系了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并达成了志愿服务队成员以线上讲解的方式为居民普及药物知识的共识。3月20日,团队成员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并发放了“小区居民用药安全问卷”,通过分析问卷数据,队内负责讲解药物知识的成员选择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过敏、睡眠、中药、药食同源、妇女美容、儿童用药数个课题进行知识讲解。4月10日小队成员完成第一期讲座视频的制作,与居委会工作人员沟通后由工作人员组织青年公园小区居民观看。

第一期讲座包含中药及药食同源、过敏与睡眠用药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三个视频。

宋思衡中药简介、常见中药功效、常见药食同源药物、家中中药常用炮制技巧以及常见中药禁忌五方面展开讲解中药及药食同源。宋思衡向市民讲解了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药三类中药药物,并普及了四气、五味和君臣佐世配伍的知识。随后列举了多种常见的单味中药,介绍了它们的特征、作用病症以及主产地。药食同源方面,宋思衡选择了几种日常饮食中常见的食材,如山楂、山药等,讲解了它们的药用功效,深化了通过合理调配饮食使食物的性能对身体平衡和生理功能产生正面影响这一道理。最后,他简单介绍了煎煮汤药的技巧和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宋思衡的讲解内容丰富、举例详实,贴近居民的日常生活,有较大的实用意义。

吴雨茜以“药你好梦,药你脱敏”为主题,从失眠定义与症状、失眠药物的介绍、过敏症状和过敏药物的介绍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她强调药物的伤害性无法避免,用安眠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咨询相关医师,不可擅自用药并且严格控制剂量。同时,吴雨茜建议从药食同源方面缓解失眠症状,列举了小米、苹果、热牛奶助眠食物。

王乐天从《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引入,为居民明晰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概念、特点以及使用要求对于非处方药和处方药,王乐天强调了服用时的注意事项进一步帮助居民明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不同之处。

第一期科普讲座增强了公众的安全用药意识,帮助市民更好地买药、用药,有助于推进药品安全共治共享。

作者:陈一诺  审核:张萌 武晓颖  编辑: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