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山东大学药学院“救”在你身边志愿服务队进行线上调研

作者:赵海洋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13:25:53点击数:

为调查大学生对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了解情况了解学生对心脏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等急救知识的掌握以及对AED培训讲座的看法,山东大学药学院“救”在你身边志愿服务团队于4月12日至17日通过问卷星开展线上问卷调研。

本次问卷调查对象绝大多数为18-25岁医学专业的学生。其中约三分之一的同学没有听说过AED,只有四分之一的同学见过并比较了解AED此外,受调查同学普遍认为AED较难操作,所以AED普及率较低。从问卷可以看出,大多数同学知道校园内有AED但不知道设施的分布地点在见过AED设施的同学中,只有四分之一的同学知道仪器安放的具体位置。同时在调查人员当中,只有极少数同学接受过心脏复苏和AED设备操作的相关培训,剩下三分之二的同学只接受过心脏复苏或AED设备操作培训中的一项。


当问到大家是否愿意将AED纳入驾校或高校学习中时,绝大多数同学认为该举措非常合理,并觉得有必要普及急救知识进行急救培训(CPR的操作和AED的使用),他们也表示愿意花费约一小时的时间参与学校开放AED设备使用方法的学习培训讲座学习过AED具体操作后,遇到行人心脏骤停突然倒地等突发状况是否愿意上前帮助的问题时,绝大多数同学表示会选择上前帮助,并且积极寻找周围AED设备或者实施心脏复苏,小部分同学更倾向于拨打120等待专业人士前来救助。


从调查中,志愿队队员发现同学们虽然AED心脏复苏等急救知识了解尚浅,但都愿意学习相关知识,也支持将有关知识的学习纳入高校教育志愿队也会在后期邀请相关老师进行AED专题讲座,和同学们一起学习AED相关知识,掌握AED使用方法,让我们“救”在你身边。

作者:赵海洋  审核:全钧源 武晓颖  编辑: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