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院庆院标释义

作者: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1日 00:00:00点击数:

创意关键词:历史、传承、创新、飞跃。      

该标志整体为由阿拉伯数字“40”和抗肿瘤药物“卡铂”分子结构式变体组成,状若展翅高翔的凤凰。其基本寓意如下:
(一)结构:
   1. 左右两部分由数字“40”演化而来,寓“山东大学药学院重建40周年”之意 。
   2. 将凤凰的形象抽象化后融入其中,有“浴火重生”之意,一方面寓意药学院历经齐鲁大学发展和1952、1955年全国院系调整,1955年—1970年停办之后,于1971年重建,犹如重生的凤凰;另一方面寓意历经40年的风雨洗礼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将以崭新的姿态飞得更高、更远!
   3.左半部分凤凰的腹部融合了抗肿瘤药物“卡铂”的分子结构式变体。“卡铂”是药学院自主研制的广谱抗肿瘤药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代表了学院创新药物研究的水平,同时变体的形象和背景点缀寓意了药物研究中的深邃、灵活和奥妙无穷!
   4.右半部分的线条勾划圆转如意、动感十足,主体的单一线条(代表学院91年来的历史传统)与后半部的四条短弧(代表重建40年的发展)欲断还连,寓意学院的历史虽略有中断,但其整体和趋势仍旧完整和趋于圆满,暗示其历史承前启后,其传统薪火相传,其事业继往开来、顺畅通达、趋于圆满。同时右半部分也是药学英文“Pharmacy”首字母P的变形。
(二)色彩:
   1.标志主基色为红色,有热情红火的含义,一方面寓意药学院重建40年来取得的历史成就红火丰盛,另一方面寓意40周年庆典红红火火盛大开幕。
   2.标志右半部分主要为蓝绿二色渐变,呈现红蓝绿黄等多种色彩,与左半部分的主体颜色水乳交融浑然一体。一方面寓意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另一方面寓意学院的全面协调发展。
(三)整体:
  该标志整体构图巧妙、简洁圆润,紧扣“药学、40周年、庆典”等关键词,很好的把山东大学药学院的历史和40周年庆典的主题表达清楚,既不失对庆典盛世大气隆重的表现,又展示了药学院薪火相继、一脉相承的连贯性。标志整体既具有时代感又不失文化和艺术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