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药学院致药学校友的一封信

作者: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09:17:30点击数:

亲爱的药学校友:

您们好!

岁月更替,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山东大学药学院向各位校友及家人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坚韧不拔、携手同行。在学校“七大战略”的引领下,在广大校友的鼎立相助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2022年,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聚力精耕细作,实干笃定前行。全年聚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条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改革发展要务,平稳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强力蓄势赋能,为强校兴国凝聚药学力量。

这一年,党建先行,不断催生发展活力。

开展“精耕细作开新局”、师德师风建设月、“明规矩守纪律”主题教育等活动,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7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研讨。

师生党支部、系所中心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

入选学校样板支部1个、样板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五星支部4个、学生党员标兵1名。

形成党员先锋队、“党建科研双融合”“党建思政双促进”“党团班协同育人”等党建系列品牌。

入选学校突破项目2个、支部立项2个、申报课程思政3项,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入编学校基层党建成果汇编,获评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负责人。

致力培养“大先生”,优秀教师群体不断壮大,获宝钢优秀教师1人、山东大学优秀教师1人,申报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3项。

这一年,文化引领,构建优良育人生态。

培育药苑文化,“中药百草园”项目获学校“一院一品”文化建设项目立项。

全年发布新闻报道216篇,学校采用140篇,全方面、多角度展示学院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

荣获学校年度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入选学校优秀网站,4人次获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网站建设与管理先进个人。

培育服务文化,优化管理服务团队岗位设置,提升管理服务效能,获评山东大学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写入党委文件挂牌督办,24项重点项目全部完成。

培育统战文化,民主党派省市级领导、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有当选。

这一年,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成果丰硕。

采撷教学硕果,奋楫扬帆前行。研究生教育获评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1门、省优质课程1门,省优秀科技成果1项、校优秀学术成果奖2项;获得省优秀博士论文1项、优秀硕士论文3项。

本科生获国家级、省级科研学术及技术技能类荣誉28项,校级优秀毕业论文3项、SCI论文3篇。

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奖4项,校级教学名师1人。

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参编教材6部,发表教研论文10篇。

完成研究生课程教学团队申请和认定工作,举办暑期学校讲座26场,获批校级研究生教改1项。

申报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省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单位等教改项目。

本科教学获校级荣誉8项、教改研究6项。

开设海外师资课程1门、全英文课程1门。

着力精耕细作,推进五育并举。培育药学讲坛、修身课堂等精品活动,形成以悦动EVENT、药苑之声为代表的全员文体活动品牌。

依托二级心理辅导站“解忧药铺”,组织朋辈帮扶,开展“走进心灵”讲座、辅导员沙龙等活动,全力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1370人次获校级及以上奖励,其中省优秀学生2人、省优秀学生干部2人、省优秀毕业生20人、社会实践省级优秀个人1人、校长奖学金1人。

摘得学校十佳团支部、十佳学生组织称号,社会实践工作连续12年获得省级表彰,志愿服务工作首次实现“双十佳”。

蝉联学校学生会常任代表会议主任团体,获得学校第一届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委、“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

这一年,筑巢引凤,汇聚强大人才力量。

打造与学院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引进全职教师人才24人,其中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泰山青年1人、齐鲁青年5人、副研6人、助研4人、博后7人;引进兼职特聘教授2人;培育人才9人,其中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泰山特聘1人、齐鲁青年1人、泰山青年1人、省优青3人、未来计划学者2人;举办3场青年人才托举沙龙,为青年学者成长搭桥铺路,为培育学院青年人才储备力量。

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引才聚才网络,举办第七届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药学院分论坛,创新应用“云招聘”形式,延揽各方优秀人才。

迸发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制定新进教师配套经费方案,优化博士后出站考核、能力提升方案。

惜才爱才用才建设人才高地,获评学校优秀教师,入选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会士、国际先进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陆婉珍近红外光谱青年奖各1项,获评学校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凝心聚力,科学研究捷报频传。

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全球排名第66位,进入前0.58‰。

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重大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7项,申报与获批数量实现双跃升;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1项。

横向课题38项,SCI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48项。

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

制定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推进建设大药学、新药学、强药学。

举行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换届,成立学院医学伦理委员会。

这一年,攻坚克难,实验室安全筑牢防线。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欠账。学院自筹经费800余万元,撬动教学七楼修缮工程,目前进入回迁阶段;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实验室入驻,已有4个学术团队完成搬迁,进入试运行阶段。

维修科研楼通风系统,推动药厂楼列入明年中央大型修缮计划。

创新性实施“领导包楼巡楼”和每日安全巡检制度、现场化会议等保障措施。

信息化赋能实验室安全管理。获得实验室研究重点项目1项,通过“基于6S管理的实验室安全信息化联动联防平台建设”项目中期考核。将平安实验室建设纳入学院总体发展规划,实现实验安全工作从粗放式向精细、智能、高效、节能管理转变,安全教育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懂安全”转变。

这一年,多措并举,社会服务走深走实。

广泛汇聚校友资源,成立山东大学医药行业校友会。

紧抓落实乡村振兴,与确山县瓦岗镇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学院工会购买确山县农产品5万余元;张娜教授、温学森教授团队认领当地科技攻关难题,以科技扶贫助力精准扶智。

顺利启动公益基金项目,参与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励计划,获得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9.6万元,推动全省药师队伍建设和药学事业健康发展。

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签署横向课题38项,经费到账1875万元;签署专利转让合同4项,合同金额2135万元。与威海市立医院、简道制药共建学生实习基地、捐资助学等方面的合作。

持续开展继续教育工作,建设专业课程14门、公需课程5门,培训执业药师9927人,完成药学、中药学7门执业药师考前辅导课程资源建设。

这一年,学科驱动,国际合作行稳致远。

英文期刊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创办Pharmaceutical Science Advances药学国际期刊,获得学校“强刊兴学”计划支持。

学生交流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持续推进“国际学分”计划,组织31名学生参加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暑期学校、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暑期学校。

推动来华教育提质增效。招收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生1名,妥善推进境外学生入境返校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药学院持续深化改革的一年,我们解决了许多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过去一年,有很多难忘的药苑声音、药苑瞬间、药苑故事,正是每一位新老药苑人的接续奋斗,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我们打赢了攻坚战、打好了收官战,在决战决胜中书写药苑担当和作为。这些成绩是在一代代药学人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取得的,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智慧与力量,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3年,我们更将汇聚校友力量,以校友会为桥梁,继续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共创共赢,携手同心绘就未来发展新画卷。

最后,祝愿全体药学校友,新年快乐!皆得所愿!祝福母校,宏图更展!永铸辉煌!

山东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 王秋生

院 长 鞠建华

常务副院长 方 浩

校友会会长 王凤山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