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导师  >  正文

病毒及重大慢性疾病药物研发团队

一、团队简介

本团队依托教育部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山东省重大新药创制中心、山东省药物分子设计和创新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比抗病毒药物国际合作中心等科研平台,主要从事药物化学、创新药物研发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领域包括:1.基于靶标结构与作用机制的抗病毒药物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基于病毒(HIV、HBV、HCV、FluV和SARS-CoV-2等)生命周期的分子生物学过程,针对病毒复制过程的关键酶或蛋白等靶点结构,通过计算机辅助,进行合理药物的设计、合成及抗病毒活性的研究。目前主要开展基于HIV-1逆转录酶的核苷类、非核苷类抑制剂研究;开展基于HIV-1侵入过程病毒gp120吸附抑制剂和辅助受体CCR5拮抗剂研究;开展基于HIV-1转录过程Tat-TAR相互作用抑制剂的研究;整合酶抑制剂研究和多靶点药物研究。同时,开展基于HBV侵入、转录和包装过程的非核苷类抗乙肝病毒抑制剂研究;开展基于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RNA聚合酶为靶点的抑制剂研究。针对新冠肺炎开展基于SARS-CoV-2复制过程中的RNA聚合酶和主蛋白酶为靶标的核苷类、共价以及非共价抑制剂的研究。

2.基于靶标结构、活性片段与药效团模型的抗心脑血管药物、抗痛风药物、抗阿尔茨海默症药物研究。开展基于片段、药效团模型的抗凝血、抗血小板凝聚药物的研究;开展中药川芎活性成分川芎嗪、川芎咔啉碱衍生物的结构修饰及其抗氧化损伤、抗凝血、抗血栓、抗血脂、抗缺血等心脑血管活性研究;开展基于片段、药效团模型的抗痛风药物的研究;开展基于靶标结构的抗阿尔茨海默症药物及抗肿瘤药物研究。

3.药物活性先导物发现的方法学研究。开展基于优势结构、组合化学新技术、新颖模块化反应、活性筛选新方法的药物先导发现新方法研究。

4.创新药物的开发与产业化。开展临床未被满足的新产品研发;重点开展具有自主产权的创新药物成药性和产业化研究。

二、团队成员介绍

1、刘新泳,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医学领军人才,团队PI。长期从事抗病毒和抗痛风创新药物的研发,先后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和面上课题10余项;在J Med Chem、Chem Soc Rev、eLife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在J Med Chem发表2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主编《基于靶标的抗艾滋病药物研究》(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20年2月)、《Antiviral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Springer出版社,新加坡,2021年2月)、《抗艾滋病药物研究》(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06年12月)、《实验室有机化合物制备与分离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11年2月)等专著,参编《Advances in Metallodrugs》(Wiley出版社,美国,2020年4月)等多部国际专著;与企业合作,成功开发了多个仿制药物,创造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已有3个抗HIV和抗痛风创新药物实现成果转化,目前正处于临床前开发阶段。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三,2015),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二,2012),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第一,2010、2016、2005);曾获2001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10年山东省医学领军人才,2011年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全国优秀百篇论文提名奖指导教师;2021年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论文多次被Coordin Chem Rev、J Am Chem Soc、Nat Rev Rheumatol、Chem Commun、Org Lett.等化学及生命科学领域权威期刊引用。2014-2020年连续七年入选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榜单。2021年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中的药学学科。

2、展鹏,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团队Co-PI。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350万)、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等10余项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影响因子:54.564)、J Med Chem(19篇)、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Elife、Drug Discov Today、Med Res Rev、ACS Med Chem Lett等专业期刊发表SCI文章150余篇,H指数为35。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际专利(PCT)4项。主编专著《基于靶标的抗艾滋病药物研究》及《Antiviral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中英文专著4部。受邀在全国学术会议报告10余次,获“中国药物化学学术会议”优秀青年报告奖(2019)。获2016年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教育部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2012)、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016)等。入选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榜单。2021年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中的药学学科。

3、康东伟,山东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J Med Chem(7篇)、eLife、Acta Pharm Sin B、Med Res Rev、Eur J Med Chem、ACS Infect Dis以及ACS Med Chem Lett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以第一/第二发明人申请新化学实体发明专利16项(PCT专利4项),已授权7项。曾获十五届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学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山东大学五四杰出青年奖、五四青年科学奖、五四青年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美国化学会上海分会研究生学术成就大赛三等奖。

4、吴敬德,山东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靶标的抗肿瘤药物研究(主要针对细胞信号转导通路、肿瘤相关表观遗传学等进行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合成与活性研究)以及抗阿尔茨海默症药物研究(基于表观遗传学调节与阿尔茨海默症发病机制进行合理药物设计、合成与评价研究),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级及省级课题多项。近五年以通讯作者身份在J Med Chem、Eur J Med Chem、ACS Med Chem Lett、Bioorg Chem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4项。参编教材《有机化学》(卫健委“十三五”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年)、《有机化学》(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第九轮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年)、《有机化学》(卫健委“十四五”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21年)。与企业合作,成功开发了多个仿制药物,获得新药证书2项,创造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山东省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淄博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三、团队联系方式

展老师,TEL: 88382005;E-mails: zhanpeng1982@sdu.edu.cn;zhanpeng198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