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药学院新年致校友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6:00:44点击数:

亲爱的药学校友: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并肩共进,丽日迎新。2022年新年将至,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山东大学药学院向海内外全体药学校友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回首过去的一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广大校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学院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高质量发展。药学院复建50周年院庆的举办,进一步拉进了学院与校友们的距离,让我们心手相连,并肩奋斗,为实现药学院更辉煌的未来奠定基础。

2021年,我们成立了药学院校友会,召开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校友励志讲坛。药学院校友会的成立拉开了我们校友工作新的序幕,开启了让我们的共同愿景变为现实的新篇章。我们完成了覆盖1971级到2020级8000余人的《药学院校友名录》整理与编辑,更新了4600余条校友通讯信息,推荐确定了覆盖历届本、硕、博校友的班级理事、年级理事、专业理事并建立了微信群,校友工作展现新风貌。

2021年,我们将课程思政建设、教研改革立项、教学能力提升作为推动教学的三大举措,健全班主任选聘,考核及评优制度体系,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2021年,药学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软科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药学专业全国第8,临床药学专业全国第4;药理学与毒理学ESI排名至第70位,进入全球前0.66‰;药物化学位列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全球第9;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和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药学)。“新药创制与个体化/精准给药”入选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一流学科重点建设方向。

2021年,我们实到科研经费4000多万元。获批国家自然基金19项,省自然基金9项,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10余篇,获授权专利30余项。成立山东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获批了2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科研实力再攀新高峰。

2021年,我们引育并举,引进国家杰青1人、山东省海外优青5人、齐鲁青年学者9人。培养国家四青人才3人、杰出中青年学者1人、齐鲁青年学者1人、青年学者未来计划2人,引进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各1人,实验员2人,进站博士后23人,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1年,我们凝聚校企合作发展共识,促进产教融合,签署横向课题24项,转化经费1.8亿余元。我们发挥学院学科和科技优势,拓展深化帮扶形式和内容,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再展新局面。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质;暴雨浸礼,更显青松巍峨。2021年我们进入学院改革的深水区,在深化改革与发展创新的关键节点上稳步前行,求强思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同根同源的万余名药学校友的支持和鼎力相助。迈入2022年,我们更将聚合起广大校友万千心力,凝聚起共进共赢的八方力量,以校友会为纽带,在学院发展的机遇期,乘势而上,为药学院更美好的未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我们要“打基础”。我们将把校友工作作为学院的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通过药学院校友会的平台,进一步更新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切实做好校友信息的收集和维护,为校友们联络牵线搭桥。

2022年,我们要“抓重点”。我们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校友关切,抓好校友重点工作、重点活动和重点服务。联络和沟通地方校友,有计划地搭建、整合地域及行业校友资源,促进地区校友会和医药行业校友会建设,打造完整立体的药学校友网络。

2022年,我们要“促合作”。我们将积极构建“与校友互惠共赢”的发展模式,积极邀请广大校友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充分用好校友企业实习实训基地,集合各方力量和优质资源为培养优秀药学人才创造条件。同时,发挥学院学科科研优势,助力校友企业发展。

2022年,我们要“强服务”。我们将始终把“优先服务校友”作为根本原则,统筹各类校友发展实际,为校友们提供全方位、可持续的优质服务体验,培育药学特色的校友服务文化。

亲爱的校友们,无论你们身处何地,无论你们位居何职,学院永远与你们血脉相连。有你们的才智与担当,母校才能焕发勃勃生机,有你们的奋斗和努力,母校才能名传四海。迈入新的一年,希望我们全体药学人能继续群策群力,同心致远,学院的未来必能花开满园,誉满九州!

最后,祝福全体药学校友新年快乐,万事胜意!祝福母校再创辉煌、再谱华章!祝福我们的祖国国强民安、繁荣昌盛!

山东大学药学院

校友会会长 王凤山

校友会副会长、院长 鞠建华

校友会副会长、党委书记 王秋生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