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齐心逐梦共奋进,凯歌同奏迎新元——山东大学药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5:46:39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离退休教师们、海内外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新年甫至,万象峥嵘。凝聚着药学人追求卓越、砥砺奋进成绩的2021年即将落下帷幕,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 2022年正以奋发的姿态向我们走来!在这时盛岁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师和海内外校友们,向所有关心、支持药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和衷共济襄盛举,乘风破浪万里航2021年,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党史办实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秉持“实干兴院”的精神,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激发创新活力,凸显药学特色,统筹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在党建引领下,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先锋作用、班子运行效率显著提高,文化引领作用、学院凝聚力、统筹学院、社会、校友共建共治能力显著提升;“大思政”育人格局成效显著,教学成果再上新台阶,人才培养再展新气象。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软科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药学专业全国第8,临床药学专业全国第4;药理学与毒理学ESI排名至第70位,进入全球前0.66‰;药物化学位列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WUR)全球第9;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和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药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1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签署横向课题24项,转化经费1.8亿余元;空间拓展和条件改造取得突破,实验室条件得到逐步改善。

2021年,我们引育并举,引进国家杰青1人,山东省海外优青5人,齐鲁青年学者9人。培养国家四青人才3人,杰出中青年学者1人、齐鲁青年学者1人、青年学者未来计划2人。引进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各1人,实验员2人,进站博士后23人,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扬帆起航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去年的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未来的发展仍然重任在肩。进入2022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抓住时机,乘势而上,继续群策群力,携手共进。以崭新的面貌和蓬勃的姿态劈波斩浪,锐意进取,在变局中开新局,与时代同频共振,夯实药学事业根基,不断开创坚守与创新、传承与奋斗的新篇章,擘画“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山大风格、药院品质”的新发展格局,为下一个50年奋斗目标的号角而努力,为加快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一流学院“”一流学科”而不懈奋斗!

奋楫扬帆迎挑战,砥砺奋进开新局。2022年,是困难与机遇并存、挑战与发展共融的一年。我们将本着建设“大药学、新药学、强药学”的目标,整合药学优势力量,高水平建设山东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我们将深化本科三段式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新模式等系列教学创新和课程改革,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我们将细化人才引育顶层设计,力争在各类国家级和省级人才评审中再获突破;我们将加强高峰学科建设,提升学科与学术的竞争力,支撑本学科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大课题和大成果培育、服务社会等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我们将深化国内外合作,构建全球顶尖合作伙伴网络;我们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医药行业科技难题,精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精准服务师生实际困难需求。

旧岁已现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2年,我们全体教职工必将同舟共济,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钻劲,“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韧劲,坚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聚焦重点难点,补齐发展短板,集聚发展动能,打好新一年的攻坚战役!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安康恰似花上锦,事业长如杏梢红!

山东大学药学院

院长 鞠建华

党委书记 王秋生

常务副院长 方浩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