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作者:苏子洋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08:52:49点击数:

6月14日,药学院以“现场会议+线上会议”方式召开“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药学院院长鞠建华、常务副院长方浩、副院长沈涛及校内研究生导师在趵突泉校区药学院新科研楼五层报告厅参加,临床医院导师线上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沈涛主持。

本次导师培训会旨在进一步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提升导师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

会上,方浩作“规范指导行为,履行导师职责——做好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围绕导师职责,结合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自身经历和现实案例情况,深入学习教育部出台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工作职责。

沈涛结合研究生教育环节,重点介绍“招生、培养、学位”三个方面的工作。在招生工作方面,介绍了学校近期招生情况,并对后期招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培养工作方面,介绍了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并讲解培养过程管理时间阶段等内容。在学位工作方面,介绍了授位批次、时间进度等情况,并提出导师需高度重视学位论文情况,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

鞠建华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导师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出台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深刻领会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做好研究生全流程培养,一要在培养过程中因材施教、做好分类培养;二要保障学生奖助学金按时发放,了解学生生活情况;三要把关学生论文质量,确保顺利毕业;四要帮助学生挖掘就业机会,扎实做好学生就业工作。

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的顺利开展,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明确导师职责、确保学生论文质量、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