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真菌中新颖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发现”学术报告

作者:张心雨 孟鑫雨 范培红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8日 20:16:29点击数:

2022年9月26日,由齐鲁医学院主办、药学院承办的齐鲁医学大讲堂顺利举办。应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所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院长张勇慧教授在线作了题为“真菌中新颖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发现”的学术报告。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娄红祥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药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线上交流研讨。

张勇慧教授从真菌及其发酵培养条件的筛选、真菌中新颖次级代谢产物的挖掘、真菌中复杂天然产物的结构鉴定与生物功能研究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在真菌来源的天然产物发现领域的技术与前沿进展。他从“OSMAC”策略出发,结合研究实例展示了通过改变真菌培养条件从而获得具有新颖结构的活性次级代谢产物。在天然产物挖掘方面,张勇慧教授分别从化学结构导向、生物活性导向、核磁共振导向与合成生物学导向四个方面展示了当前寻找新颖天然产物的前沿技术,同时介绍了量子化学计算方法、计算机虚拟筛选技术等新兴技术对天然产物研究的巨大帮助。本次交流研讨开阔了师生视野,让大家对该领域研究流程与新技术方法有了更系统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

张勇慧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组长、国家863计划项目负责人,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学成果一等奖。他主要从事天然药物生物活性成分及创新药物研究,从药用植物及其内生真菌中分离和鉴定了活性天然产物超过3500个、新化合物超过2000个,23个化合物被评为国际热点化合物,中药一类新药金线莲苷已实现成果转化。在Angewandte(6篇)、Hepat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Chemical Science(2篇)、Natural Product ReportsPharmacological ResearchGreen ChemistryOrganic Letters(28篇)等发表论文4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