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第三期 | 药学院2020级1班团支部

作者:校团委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16:44:05点击数:

为推动学校基层团组织深度融入“大思政”工作体系,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充分发挥作用,校团委推出山东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通过系列推文,从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6个维度,集中展现学校基层团支部改革建设成果和典型经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感悟榜样力量,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干实绩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次我们将展示的是山东大学药学院2020级1班团支部风采,这是一个有力量又有温度的团体,他们将青春理想汇聚为磅礴伟力,奋斗自身,服务他人。

支部概况。药学院2020级1班团支部现有团员33人,入党积极分子11人,团支部将“学与思”“学与行”有力结合,将服务力落实到支部建设全过程中。秉承“不忘初心追卓越,牢记使命创一流”的坚定信念,积极响应“班团一体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努力带领团员们通过对党史等方面的学习,将所学、所思、所感与专业知识结合,着力提升青年团员思想觉悟,提高责任担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支部建设。支部建设深入到日常生活点滴,打造“3+3”思想建设模式,21天新闻打卡,共览时事要闻;共读《文史哲》回信,传承时代基因;开展冬奥精神团采荟,红色云展厅、成才大讲堂等特色团日活动。“药宝”们在各个学生组织中发光发热,组织药学院迎新晚会、提案大赛等大型活动,单项活动参与总人数超千人。

服务同学,慎思笃行——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为迎战四六级考试,团支部开展四六级备考系列活动,每日单词打卡,备考学习记录展示,作文翻译好句分享,点滴积累造就亮眼成绩。全班四级通过率高达97%,优秀率达44%。开展考试月备考系列活动:早起打卡督促同学们利用好晨间时间;阶段性强的备考计划帮助同学们调整学习强度;鼓励大家分享当日笔记,择其善者而从之。期末考试班级通过率达91.43%,位列专业第一;其中3人位列前10%,10人位列前30%。获学业奖学金11人次。

同时,面对考试战线拉长,同学们压力倍增的情况,团支部推出晚安心语活动,传递温暖、陪伴与希望;组成心理辅导小组,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服务学校,绽放青春——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秉持着“我为学校做好事”的服务理念,团支部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走入教学楼打扫卫生;在近邻宝帮助工作人员搬运快递,贴码分类,指引行人;走入餐厅,引导同学,帮助餐厅工作人员擦拭桌面;扫除落叶,为良好的校园环境作出贡献。

疫情期间,2020级1班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给予力量和支持,积极报名成为防疫核酸志愿者、图书馆志愿者,参与到各个环节中,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第一届畅益药院提案大赛中,团支部同学分别就优化校园二手市场环境和建立有声自习室的问题建言献策,经过线上调研和线下考察,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措施,分获班级赛和团队赛一等奖。

服务学校,知行合一——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寒暑假期间,全班35人全部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躬身实践,服务社会。其中,PF药爱寻乡团队聚焦乡医,获评全校7支省优秀团队之一,另获9支校优秀团队和5支院优秀团队。团支部中3名同学获评校优秀个人,充分展现药学人的社会担当和责任使命。

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团支部内部,形成“人人都做志愿者”的理念,团支部35名成员总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500小时,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获2021年度校优秀志愿者1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1人,校庆优秀志愿者1人。在迎新生工作中,班级同学全员参与,获评优秀志愿者5人。“七彩四点半”团队落脚社区特殊儿童,拿下两支国家级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莞尔向阳”团队关注唇腭裂儿童群体,获山东大学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新青年,2020级1班团支部的成员们将常思进取,不断学习。他们心中有理想、身上有本领、肩上有担当,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原文链接: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2/1721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