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作者:王真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7日 10:21:56点击数:

3012月23日下午,药学院党委在线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学校党建实地考核第六工作组副组长冯刚同志、李进同志参会指导,学院联系党支部的党委委员、党员院领导及各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秋生主持会议。

会议采用“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6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10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述职。各党支部书记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两个方面进行述职,总结支部年度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党支部书记述职后,联系各支部的党委委员和党员院领导作对应点评,王秋生逐一做出点评,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点出痛点、点出深度,指出切实有效的解决路径和下一步努力方向,提出工作要求。

冯刚代表考核第六工作组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党支部在党建业务结合、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常态化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特色和突出成绩,表示学院党委对各支部的成绩与问题点评精准到位,有提醒、有指导。此次述职评议会准备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述职工作述出了压力、述出了责任、述出了动力、明确了方向,达到了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发展,不断提高党支部党建质量的目的。他对各党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理论武装上,继续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二是党支部工作需要进一步创新,加强品牌凝练与推广。随后,冯刚代表学校指导组传达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针对突出抓好“五个聚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聚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要聚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要聚力提升服务改革发展水平;四要聚力提升领导基层治理效能;五要聚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他希望学院党委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强院兴校、强校兴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王秋生在总结中指出,从述职总体情况来看,各党支部准备工作认真充分,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工作成绩比较客观,梳理问题比较准确,分析原因比较深刻,下一步工作思路比较清晰。各位领导点评精准到位、指导有力,会议收到良好的效果。他对做好下一步学院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要聚焦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统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安排,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要聚焦政治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把党支部能力提升作为工作着力点,从讲政治的高度理解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和根本性,深入思考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精准施策,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要聚焦增强政治功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规范到基层,巩固发展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要聚焦提升队伍战斗力,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注重提高整体素质强队伍,突出能力建设长才干,全面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第三,要聚焦重大任务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突出基层党建服务“国之大者”,在教学科研、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薄弱点、风险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聚焦宗旨意识强化,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评判标准,体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要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党政同心同德、密切协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第四,要聚焦政治责任,系统推进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支委班子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此次述职评议会议是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思想,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而召开的。为开好开实本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学院党委制定了考核工作方案,设计了评议程序,在各党支部星级自评的基础上总结工作,形成述职报告,保证了会议的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