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学子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中获佳绩

作者:李龙骁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14:32:03点击数: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在石家庄市举行,药学院学子荣获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优秀论文奖2项、优秀壁报奖1项,充分展示了药学院学子在药学科学和药学服务领域的创新创业成果和实践成效。

由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方浩、副教授侯旭奔指导赵致远完成的《新型嘌呤胺衍生物类CDK2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活性评价》荣获创新成果一等奖、优秀论文奖和优秀壁报奖。该项目选取CDK2蛋白作为靶标,从靶标结合小分子的晶体结构出发,综合运用计算化学、药物化学方法,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嘌呤胺衍生物,为治疗三阴性乳腺癌提供了良好的先导化合物。

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药师郭小易、药学院副教授郝国祥指导董安冉完成的《以实用为导向-临床应用型DRPs分类系统的建立与验证研究》荣获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优秀论文奖。该项目建立了一种以实用为导向的临床应用型DRPs分类系统,以清晰的工作流程和逻辑链条指引,协助临床药师分类汇总DRPs,明确责任主体,进行问题来源分析和源头管控,更好地发现、实别和从根源上解决DRPs,为患者的临床药物使用保驾护航。

由药学院教授臧恒昌、副教授李连指导王露完成的《基于连续制造理念的纳晶微混合器的开发、设计与应用研究》荣获创新成果二等奖。该项目选题基于连续制造的核心理念,设计并开发了微混合器装置,以硝苯地平为模型药物展开应用研究,建立了以微流控装置为核心的连续生产工艺流程,克服了原有间歇性生产的工艺局限性,且与常规制备方法相比,产品在粒度分布、纳晶形态等各方面均优于前者,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是全国高等教育药学类顶级赛事,为全国药学及相关专业优秀学子提供了科技创新和创业成果的展示平台。本届比赛由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主办,河北医科大学承办。来自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95所高校近400名师生参赛。

自本次活动启动以来,药学院高度重视,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遴选优秀项目,精心组织培训,并由常务副院长方浩、副院长王小宁带队前往现场参赛。学院学生在本次药苑论坛斩获佳绩,是药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大力推进“科研服务于教学”、提高学生科研素质的结果,对促进学院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