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大日记│“青鸟织梦,遂志齐鲁”社会实践队成员 宋佳轩

作者: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6日 15:02:03点击数:

1月26日 星期四 晴

寒假期间,作为药学院“青鸟织梦,遂志齐鲁”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我以一名实验室助理的身份进入山东省道合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在本次实习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一名药学人应有的工作态度与本领,明确了未来的学习目标。

青鸟振翅,当具丰满羽翼。无论是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何种工作,我首先是一名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工作者。而要担当起身上的责任,充足的知识储备、实践能力、思想认识都不可或缺;我们在大学中学习生活,所磨练的也不过是这三点。在实习期间,我一开始协助仪器准备、投料反应等工作,尽管有前辈的耐心教导,我还是会有错误,有不解,甚至有不耐烦。但随着工作的进行,我逐渐认识到错误是难免的,即使是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前辈们也会有失误的时候。我跟他们的差距,并不仅仅是知识储备的不足,更在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了问题,就应有独立检索资料、分析解决问题的信心。这和我们的学习何其相似!仅仅是听老师讲课是不够的,我应当养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当我在实验室看到熟悉的课本教材,看到查找资料的前辈们,我知道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从工作中学习,也在工作时学习,方可不断丰满我们的羽翼。

青鸟翱翔,当知天空无垠。前辈教导我们:“做这个反应是次要的,背后的机理才是你们应当掌握的。”与其说我的这次实习是一项工作,不如说是一门课程。大学生距离真正的科研工作者并不遥远,当下我们学习的课本是前人早已掌握的知识,而之后我们的课堂正在实验室中、在一个个实验现象中。比起欣赏反应的神奇,我们更应当了解其原理,也唯有做到这一点,我们才能从教室书本走向实验室,走向创新发现,为社会作出贡献。在实习中,我看到了书本外、教室外的学习,也知晓了课堂外那无垠的学识天空。

青鸟逐志,当晓梦在何方。2023年疫情放开,各项事业步入正轨,但病毒并没有消失。在我实习的实验室中很少有人不中招,但阳了又如何?重者在家休养两天便重新披装上阵,轻者继续工作,若无其事。不光是我们实验室,社会上各个行业都是如此。从小处讲,工作就应如此对待;从大处看,社会的运行也因此持续稳定。我们每个人都会步入社会,不谈高远,工作责任是每一个人必将肩负的。兢兢业业,于平凡中挖掘伟大,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当然,作为一名药学生,若将来的工作能有益于人类健康事业,或大或小,倒也算梦得其所。

青鸟织梦,遂志齐鲁。愿我铭记实习收获,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努力成为一名严谨务实的药学工作者。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宋佳轩

原文链接:www.sdrj.sdu.edu.cn/info/1002/336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