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科建设  >  山东省重点学科  >  药剂学重点学科

药剂学重点学科

山东大学“山东省药剂学重点学科”是依托药学院新药药剂研究所建设的药学重点学科之一。该学科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设立药剂学硕士点,2008年招收第一届博士生。2011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较雄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承担大型前沿性科学研究的教学及科研单位。

1.人才队伍:本学科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博导3人,硕导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有海外学习经历8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张娜教授),已经形成一支科研素质较高、创新能力强、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术梯队。

2.人才培养:多年来本学科为山东省及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近五年共培养药理学硕士研究生72名,博士研究生4名。目前在读博士生7名、硕士生80名;药剂学专业研究生中1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人获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奖,1人获校长奖学金,2人获山东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基金项目,5人获山东大学优秀硕士硕士论文奖。

2010年“药剂学”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近年来主编了《现代药物制剂技术》、国内第一本《药物动力学-理论与实践》,并被多所药学院校选为本科或研究生教材;参编教材多部,包括《药剂学》第七版全国统编教材、《生物药剂学》第四版全国统编教材、《工业药剂学》规划教材等10部。

3.科学研究成果:本学科目前已经形成以物理药剂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和制药工程学为研究方向的的药剂学学科队伍,科研水平综合实力居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近三年来,该学科先后获得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国家级项目9项,省市级项目21项,获研究经费3000余万元;申请专利24项,已授权专利14项,签定合同14项,到款200万元,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2012年,在国内外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20篇,其中SCI收录97篇。

4.平台建设:本学科承担山东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中“临床前药代动力学单元技术平台”建设、参与“新制剂与新释药系统单元技术平台”和“药物分析与质量控制单元技术平台”建设。2016年,药物制剂与释药系统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5.学术交流与合作:本学科学术交流活跃,与美国堪萨斯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互派研究生和访问学者。近5年聘请流动岗特聘教授5名,出国访问、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研究及进修10余人次。

在国内,该学科与制药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企业合作课题10余项,并与山东省益康药业有限公司建有缓释制剂工程技术中心和难溶性药物研究实验室,与山东省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建有药物工程技术中心,与山东新华制药有限公司、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山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新大药业有限公司和博士伦福瑞达等制药企业建立和发展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和“山东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6.支撑条件:经过多年的投入和建设,本学科已建立起一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教学和科研支撑体系。本学科拥有液-质联用(LC-MS-MS)、高效液相色谱仪、差热分析仪、包衣制粒机、挤出滚圆机、一步制粒机等总价值28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显著地改善了教学科研条件。

7.取得标志性成果

①创新药物纳米制剂研究

纳米技术是目前发展最快,最引人注目的领域,生物医药学方面的研究是纳米科技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本学科在纳米药物制剂的研究方向取得突破性成果,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孵化基地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SCI研究论文多篇,在药剂学顶尖杂志包括Biomaterial、J Control Release、Mol Pharmaceut等均有论文发表,获得授权专利多项,包括纳米结晶、纳米粒、脂质体等制剂研究。

②基因治疗药物新制剂研究

基因治疗是近20年来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而诞生的新的生物医学治疗技术,本学科在基因类药物新型制剂研究方面具有坚实的工作基础,承担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发表了数篇高质量的论文,拥有专利技术。围绕基因治疗的有效性,研究非病毒载体的靶向导入、选择性表达调控等基因靶向治疗的基础理论问题;构建新型仿生基因载体;围绕非病毒基因载体的制剂过程,采用各种现代药剂技术,组装适用于各种基因药物如DNA、SiRNA的非病毒基因载体,评价其有效性、安全性;围绕非病毒基因载体技术的工艺性,研究基因治疗药物生产工艺过程,对其标准化;为非病毒基因载体产业化奠定基础。

③用于分子诊断和分子治疗的创新药物制剂研究

诊断治疗学是结合了诊断与治疗的新的治疗策略,其优势在于分子靶向诊断和分子治疗。本学科在用于分子诊断和分子治疗的新型药物制剂技术方面做了创新性的工作。利用该多功能纳米系统对可能发生癌变的病人进行普查、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可解决由于HCC早期诊断困难而治疗困难的难题,为我国临床开展肝癌早期分子诊断治疗奠定实验基础,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

④缓控释制剂和其他创新药物制剂研究

本学科重视药物制剂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具备研制和转化缓控释片剂、缓控释胶囊、缓控释小丸等新型缓控释制剂的实力,在透皮给药系统、吸入给药系统研究领域具有特色。

⑤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研究

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是药剂学的主要分支之一,是研究药物体内过程动态规律的科学,是现代药物制剂评价的基础。目前,本学科发展了优势研究领域和相关评价关键技术,如细胞分子水平的体外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高通量筛选与评价技术、代谢产物的快速鉴定技术、活性预测及活性代谢物的生物药剂学研究技术、药物代谢相互作用的整体和离体研究技术、生物技术药物及基因治疗药物的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研究技术和新型药物释放系统的体内外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研究技术,以及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理论模型技术等;在某些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或国际同等水平,建立了具有特色的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