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解忧药铺志愿团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

作者:石株源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 16:03:31点击数:

3月17日,解忧药铺发布线上调查问卷,旨在调查在疫情阴霾笼罩下同学们的心理情况,为日后提供针对性服务做好准备。

问卷至今共收集到180份回答。调查对象涉及大学各个专业,涵盖了大一至博士的各个学段。

对调查结果分析发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学习、生活压力增大的情况下,80%的同学想要一个能够分享烦恼、治愈心灵的地方。此外,在离家求学的背景下,69.89%同学会在孤单或劳累时想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同学之间结伴同行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遇到困难时,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同学会寻求帮助,大多数会选择独自面对或者逃避。除此以外,通过调查发现:在社交方面,同学们普遍反映在陌生场合会比较害羞,难以结交新的朋友,并且有超过一半的同学表示很在意他人的看法。另外,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表示自己有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较差的问题。以上同学们在调查中所反映的种种情况并不利于大家健康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步入社会。

针对上述情况,结合问卷中收集到的对药铺发展的期待,解忧药铺将对日后开展的活动进行以下调整:①微信公众号中朋辈互助模块适当加强交友的功能性,拓展业务范围;②开辟晚安签模块,在分享小故事分享歌曲的同时,帮助同学们安定情绪,放松入眠;③增强公众号的互动性,分享有趣的QA问答;④不定期分享学习生活小贴士和心理健康小常识;⑤完善投稿功能,拓宽投稿范围。

本次调查有利于让解忧药铺志愿服务团队了解同学们的需要,对后续志愿服务活动的展开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石株源 审核:陈超 宋鸿宇 梁宇嘉 编辑:石株源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