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药学院“药听”志愿团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活动

作者:王曼宇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 21:00:58点击数:

4月1日,山东大学药学院“药听”志愿团队发布线上调查问卷,旨在调查人们对于听力障碍人群的了解程度及社会对听力障碍群体帮扶措施的完善程度,以便日后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4月2日,已有120人有效填写该问卷,该问卷的调查对象范围广泛,涵盖在校学生和社会工作者等多个群体,团队力求得到客观真实的调查结果。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存在听力障碍的人仍是少数,仅占调查人数的5%,并且只有28.3%的人身边存在听力障碍人士。这也导致大部分人对听力障碍人群的认识不够充分,在听障人群向他们寻求帮助时也较难恰当地提供帮助。此外,71.7%的同学未出现听力衰退的情况,25%的同学有轻度的听力衰退,而近半数的同学表示身边有人出现过听力衰退的现象,且多出现于家中年纪较大的长辈。同学们反映,听力衰退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社交与出行方面。并且,在生活中遇到紧急状况或问题时,70%的人群选择向家人求助,12%的人群选择向朋友求助,还有19%的人群选择独自面对。此外,调查还发现,听力障碍对人的性格影响十分显著,大概率会导致人敏感、自卑且感觉与社会脱节。

基于以上调查结果,“药听”志愿队结合团队活动主旨,整合队员们的观点,对日后的志愿活动做出以下安排:①举办科普讲座,提供相关知识平台,帮助更多人了解听力障碍。②联系部分听力康复机构,并召集身边同学制作电子贺卡、录制手语操或者手语视频,通过线上平台向听力障碍群体表达祝福。③运营电台,让更多的人听见关注听力障碍人群的声音。

本次调查有助于团队了解目前社会对听力障碍人群的了解及关注程度,为今后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作者:王曼宇 编辑:石株源 审核:纪雯萱 宋鸿宇 梁宇嘉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