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药在“疫”起志愿团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

作者:王曼宇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9日 13:04:16点击数:

4月7日,山东大学药学院药在“疫”起志愿团队发布线上调查问卷,旨在调查疫情大背景下同学们对于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情况,以便日后基于调查结果有侧重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4月8日,问卷有效填报人次83人,涵盖了文科、理科、工科、农科和医科不同年级的同学,范围广泛,力求问卷客观、真实、可信。

问卷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接触到最多的疾病是流感与腹泻,分别占被调查人数的75.9%和68.7%,胃部不适和过敏所占比例也高居不下。然而,当被问及是否会采取手段预防上列疾病时,25%的同学表示并不会采取预防手段。而采取预防手段的同学大多数选择了合理饮食、开窗通风、适当运动和保持充足睡眠等这类主观手段,仅有47%的同学会提前备药,防患未然。当已患上述疾病时,同学们的治疗措施也各不相同,79.1%的同学会服用相应的药物并采取医疗措施,54.2%的同学会选择去医院就诊,但仍有37%的同学选择放任不管,静候静候。这充分说明,进行疾病预防和自我诊断及治疗的知识宣传十分必要。

基于以上调查结果,药在“疫”起志愿服务队以帮助同学们了解常见疾病的预防和简单的自我治疗为活动目的,计划开展以下活动:①开展疫情下常见疾病防治线上宣讲会;②举办疫情相关知识竞赛;③创办公众号并定期分享疾病防治知识。

本次调查有助于团队了解目前同学们对常见疾病的了解程度,为日后活动的开展提供思路。

作者:王曼宇 审核:石株源、宋鸿宇、梁宇嘉 编辑:纪雯萱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