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2021级药学1班开展第六期药学讲坛

作者:成欣怡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9日 20:58:34点击数:

12月13日10时,2021级药学1班于腾讯会议线上开展第六期药学讲坛。本次活动邀请到叶磊老师担任嘉宾进行点评,为同学们提供指导意见。管玳妮、陈超、阿瓦古丽·吾斯曼、王富瑀、穆文波、陈涛、木苏塔帕·阿迪里江七位同学担任主讲人,2021级药学1班全体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作为第一位分享人,管玳妮介绍了天然药物的历史和特点。她就长春新碱展开,着重介绍了长春新碱的开发过程以及高效生产长春新碱的方法,最后,她还介绍了自己在生活中认识、学习植物的经历。陈超从黄酮类化合物切入,向同学们介绍了黄酮类化合物的概念和分类、黄酮类化合物的来源、黄酮类化合物的生物活性研究和黄酮类化合物的应用前景。

第三位主讲人是阿瓦古丽·吾斯曼从临床表现、病因、影响、发展趋势、治疗和防范展开,为同学们科普了一种常见的疾病——颈椎病。紧接着,王富瑀向同学们介绍了β受体阻滞剂,包括其在人体内的分布、药理学作用机制、不良反应以及其在高血压和心率衰竭等疾病中的应用,展现出了丰富的药理学知识。

穆文波聚焦于癫痫病,从病因、类型、综合征、发病机理等方面展开,最后还介绍了治疗癫痫的药物如巴比妥类、乙内酰脲类等的治疗机制和应用注意事项。陈涛选择了前沿药物ADC,介绍了其构成,利用图解解释了该药物作用机制,并与单抗等靶向疗法比较得出ADC的优势,最后展示了三代ADC药物研究进展的特点。木苏塔帕·阿迪里江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感染性休克,包括休克的定义、休克类型等科普知识。

本次活动收获颇丰。通过七位主讲人的展示,同学们拓展了视野,也对专业知识及药学前沿研究领域有了更多的了解。

作者:成欣怡 审核:马文哲、陈超、肖和 编辑:王曼宇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