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药学院“药有方”社会实践队开展第一期科普活动

作者:蔡林浩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0日 14:45:33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了解新冠疫情,应对新冠挑战,1月9日16时,药学院“药有方”科普团队第一期宣讲活动于线上开展。本次科普活动由秦秀雯担任主讲,“药有方”科普团队全员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秦秀雯围绕新冠的症状展开宣讲。新冠的症状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以及危重型。轻型的临床症状轻微,影像学未见肺炎表现,患者主要表现为轻度干咳、鼻塞、恶心、呕吐、腹泻、低烧、乏力等;普通型的临床症状明显,影像学可见肺炎表现,患者会出现鼻塞、流涕、咽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与轻型的症状类似,但更为严重;对于重型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可能伴随低氧血症;最后是危重型患者,他们会出现呼吸衰竭,需要机械通气,还会伴有其他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例如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急性心肌损伤和出凝血功能障碍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休克状态,需要转入ICU进行治疗。

接下来,秦秀雯就有关奥密克戎种类方面知识展开了分享。她从奥密克戎变异的时间轴讲起。BA.1为奥密克戎原始毒株,到2021年12月,开始出现许多以前未知的突变体。到2022年6月,BA.1出现高达50个突变体,其中32个突变与刺突蛋白有关。到2022年12月,该病毒在其他基因组区域带有一些变化和缺失,例如在弗林蛋白酶裂解位点有三个突变,这有利于其传播。最后,秦秀雯介绍了奥密克戎的种类如BA.2、BA2.12等多种变异体等,并对它们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至此,本次分享会告一段落。

本次分享会科普了有关新冠症状以及奥密克戎突变体的知识,帮助人们了解了新冠的相关内容,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和应对新冠疫情,有效促进了人们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作者:蔡林浩 审核:李文哲、陈超、肖和 编辑:石钟灵 责编:周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