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药学院举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答辩

作者:曾丹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14:27:00点击数:

915日下午1时,药学院在线上举行了2020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答辩。本次答辩由学生会社会实践部主办,旨在对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的优秀成果进行总结汇报,并进一步推动药学院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2018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周现民、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晓燕、研究生辅导员张诗迎以及药学院第20届学生会主席林行刚担任此次答辩会的评委,各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参加了本次答辩。

本次答辩共有23支队伍参与,各实践队代表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暑期社会实践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和介绍,并简单地分享自己的感悟。本年度的社会实践立项从当前社会热点出发,既注重与自身专业的结合,又关注民生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有些团队结合社会发展,聚焦社会热点。其中,“我不!”儿童早期性教育及自我保护调研实践队致力于对大众进行科普,宣传儿童早期性教育及建立性别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性;“髓缘”科普调研队采用科普推文和线上讲座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单采血小板的科普宣传;“药飞”社会实践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关于家庭和社区废旧药品回收处理情况的调研及疫情期间合理用药等相关知识的科普;不以“微”然实践队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利用各类平台积极宣传科普病毒微生物防护措施;居家战“疫”社会实践队利用队员所在乡村或小区微信群进行新冠病毒知识分享以及在线答疑,获得小区业主的高度评价。

有的队伍则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创新实践内容,走在科技前沿。比如,“药拼搏”团队将实习活动和实习参观相融合,开展线上药企调研和线上参观鲁南制药的社会实践;中药新生代团队利用近红外光谱技术解决药品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实现智能制造;本草行实践团队致力于调查代表性区域的药用资源种类、分布等信息,建立中药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和种地资源库。

还有的社会实践团队则从社会服务出发,通过实践来传递正能量,他们走进社区,开展知识科普并答疑解惑;他们联系学校,开展线上支教,与学生云端相见。答辩结束后,各评委会进行打分,最终结果近期将在院网站上公示。

暑期社会实践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锻炼社会调研能力的机会,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能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并在社会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答辩会,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总结经验,更上一层楼

作者:曾丹  编辑: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