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药学院“药物知识入‘万家’”志愿队完成第二期志愿活动

作者:宋思衡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8日 19:39:47点击数:

为宣传雷锋理念,弘扬志愿者精神,山东大学药学院“药物知识入‘万家’”志愿服务队队员应用自身专业所学,于线上向小区居民宣传用药安全知识

4月16日济南市槐荫区青年公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组织社区居民观看了第一期讲座视频。居民在社区居委会活动室集中观看了第一期讲座的三条视频,系统了解了有关中药药食同源失眠与过敏用药处方药及非处方药的基本知识。第一期讲座引起了较大反响不少居民表示自己增长了相关买药、用药相关知识,以后买药时也会更加留意,避免买错药、假药。

4月17日考虑到活动室空间有限,聚集过多等因素,第二期视频青年公园社区生活群发布,供居民选择性观看。

期讲座包含减肥与美容用药、儿童药品与儿童用药两个视频。王睿杰首先从现代年轻人较为关心的减肥、美容话题切入,从常见减肥问题及误区、减肥药陷阱、减肥建议、常见美白问题和中药美容等方面进行讲解。王睿杰举出了一些问题减肥药物,又列举了一些常见的具有辅助减肥、美白功效的中药,如金银花、当归等。在视频的最后,王睿杰向居民提出,减肥和美容都不建议依靠药物进行,保持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才是减肥或美容成功的根本保证。

下来王乐天针对有儿童的家庭,从儿童药品的定义、当前儿童用药的风险以及如何减小风险三个方面对儿童用药问题进行了讲解。王乐天先是说明了儿童这一群体用药特殊性,由此引出儿童用药的风险并介绍了减小风险可以采取的措施。此外,王乐天还根据不同情况,提出了特殊情境的用药方法帮助家长进一步理解如降低儿童用药风险。

本次活动中药与药食同源、失眠与过敏用药、处方药及非处方药、减肥与美容用药、儿童药品与儿童用药等实例切入,扩大了受众面,使居民用药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作者:宋思衡  审核:陶思凝 武晓颖  编辑:曾丹